青藏高原三种高山植物的传粉适应

摘要: 传粉生态学研究有助于揭示花特征的进化与适应机制,而极端环境为研究这一问题提供了很好的参照背景(context)。生长在青藏高原的植物为保证它们的生存必须发展出适应极端严酷生态环境的特殊繁殖对策,但对这些适应方式目前还了解较少。本论文选择3种典型高山植物进行了系统的野外观察和传粉生态适应研究。主要发现和结论如下:

1. 在青藏高原中国科学院海北高寒草甸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海北站)地区中晚期开花植物管花秦艽的有效传粉昆虫为苏氏熊蜂,其传粉频率为0.026次/花/min;在开花过程中管花秦艽表现出避免单花自交的雌雄异熟和雌雄异位现象,但是苏氏熊蜂的株内连续访问率高达87.8%,因此会导致同株异花自交的广泛存在。与同域分布近缘种麻花艽的比较发现,尽管两物种在花颜色、形态以及花序设计上有较大差别,但都是由苏氏熊蜂访问;管花秦艽与麻花艽在物候上有较长时间重叠,表现出不完全的传粉生殖隔离状态。

2. 在海北站地区晚期开花植物线叶龙胆的有效传粉昆虫为苏氏熊蜂和克什米尔熊蜂,但是但其访花频率非常低, 分别为0.006和0.005次/花/min;在开花过程中线叶龙胆表现出雌雄异位和不完全雌雄异熟现象,无法避免花内小型昆虫(蚂蚁和蓟马)的协助自交,繁育系统实验表明,部分套袋结实就可能是蚂蚁和蓟马等小型昆虫的协助自交所制;线叶龙胆花持续期和柱头可授能力都长于其他已报道的龙胆类植物,从而在温度低、传粉昆虫少的情况下延迟了授粉时间,提供了更多传粉机会。

3. 在青海省西宁市地区附近开花植物达乌里秦艽花期在 6-9 月,在开花过程中

表现出雌雄异熟和雌雄异位现象,繁殖过程依赖传粉媒介;存在较大的花粉限

制,虽然在传粉昆虫不足情况下花寿命会有延长,但延长花寿命仅能部分弥补

传粉者的不足,该物种在部分居群中仍有可能存在花粉限制。达乌里秦艽的传

粉昆虫在不同居群、不同年份以及不同的开花阶段都有较大变化,而且昆虫的

访问频率在不同的居群和年份也有差异,表现出明显的泛化主义繁殖策略。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