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UV-B 辐射对油菜种子萌发及苗期生理生化指标的影响研究
尚艳霞
2011-05
摘要青藏高原地区为我国臭氧衰减的异常低值中心,由此引起的近地表面UV-B 辐射增强是该地区明显的环境特征。油菜是青海省重要的经济作物之一,其产区多为种植业生产的极限地区,海拔高、气温低、辐射强。与此同时,植物生长季节干旱、霜冻、冰雹等自然灾害较为频繁,对油菜的生长极为不利。本论文以十字花科芸苔属甘蓝型油菜-青杂2 号303 为材料,研究了UV-B 辐射对植物形态及生理等各个方面的影响,以探讨UV-B 辐射对植物光合生理、UV-B 吸收物质、活性氧代谢及膜系统的影响。目的为提高油菜产量和保护品质的相关研究,提供基础的实验依据。实验结果表明:(1)UV-B 辐射对油菜种子萌发的影响UV-B 辐射下油菜种子的发芽势较低,表现为发芽不整齐。UV-B 辐射对油菜种子的萌发率并无影响,仅使种子达到最大萌发率的时间得以延长并抑制下胚轴的伸长.此外UV-B 辐射能增加油菜种子萌发后子叶期幼苗的UV-B 吸收物质、叶绿素、类胡萝卜素含量。
(2)UV-B 辐射对苗期油菜光合生理的影响UV-B 辐射处理时油菜叶片叶绿素和类胡萝卜素的含量,以及光合色素比值随处理时间的延长具有逐渐增加的趋势。随处理时间延长,PSII、qP、NPQ 均表现出增加的趋势,即UV-B 辐射对油菜的光合作用有促进作用。
(3)UV-B 辐射对苗期油菜UV-B 吸收物质的影响UV-B 辐射处理后油菜叶片中UV-B 吸收物质的含量较对照有明显升高,这既是油菜适应UV-B 辐射的一种保护性反应,同时也可能是UV-B 辐射影响油菜次生代谢的结果。
(4)UV-B 辐射对油菜活性氧代谢及膜酯过氧化的影响在UV-B 辐射处理期间,油菜叶片SOD、POD 的活性随处理时间的延长均显著增加,而CAT 活性随辐射时间的延长逐渐降低,MDA 含量升高。说明植物在UV-B 辐射的胁迫下,其生理过程处于伤害和修复的不断平衡过程中,抗氧化系统的各个组分有不同的响应。MDA 的相对升高反映了UV-B 辐射的累积效应,最终必将导致油菜体内活性氧代谢的失衡,造成膜损伤。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36714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尚艳霞. UV-B 辐射对油菜种子萌发及苗期生理生化指标的影响研究[D],201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尚艳霞]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尚艳霞]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尚艳霞]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