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黑果枸杞和唐古特白刺中花青素成分的研究
郑杰
2011-05
摘要茄科植物黑果枸杞(Lycium ruthenicum Murray)和蒺藜科植物唐古特白刺(Nitraria Tangutorum Bobr)的成熟果实在我国的传统民族医药中占有重要地位。据藏医学名著《晶珠本草》记载:黑果枸杞味甘、性平、清心热、用于治疗心热病、心脏病、月经不调、停经等病症。白刺味甘酸、性温,用于助消化、安神、解表。虽目前已有对黑果枸杞和唐古特白刺的药效学的报道,但迄今为止还未见对黑果枸杞和唐古特白刺中有效成分进行研究的报道。黑果枸杞与唐古特白刺果实富含花青素类天然色素。据推测该两种浆果的生理活性与该类成分有关。
本论文主要对产自柴达木盆地的黑果枸杞和唐古特白刺中的花青素类成分进行了系统研究,主要内容如下:
(1) 采用高效液相色谱/电喷雾质谱串联技术(HPLC/DAD-ESI/MS)对黑果枸杞和唐古特白刺中的花青素类天然色素进行分析。建立了两种浆果中花青素的液相分析法和指纹图谱。通过各个花青素的保留时间、流出顺序、紫外可见光谱(UV/Vis Spectrum)和质谱数据对其结构进行了鉴定。同时以锦葵素-3,5-di-O-gluco
-side(Mv3G5G)为标定物对黑果枸杞和唐古特白刺中的花青素成分半定量,并且对两种浆果的甲醇提取物进行抗氧化测定(总酚酸含量测定、DPPH自由基清除实验、ABTS自由基清除实验和FRAP铁还原能力)。然后对其总酚酸含量、花青素含量与抗氧化能力之间进行了相关性分析。
(2) 对黑果枸杞和唐古特白刺中的花青素进行提取与分离。首先确定了黑果枸杞与唐古特白刺中的花青素成分在自然阴干的情况下与鲜果无异后,然后从分离效果、载样量、分离时间、灵敏度和安全性等几方面系统地比较了高速逆流色谱和高效半制备色谱在花青素分离中优劣,最后决定采用半制备色谱对两种浆果中的主要花青素进行了分离(从黑果枸杞中分离得到2种花青素:矮牵牛素-3,5-O-
diglucosides,矮牵牛-3-O-rutinoside(trans-p-coumaroyl)-5-O-glucosides,从唐古特白刺中分离得到2种花青素:矢车菊素-3-O-(trans-p-coumaroyl)-diglucoside,芍药素-3-O-(trans-p-coumaroyl)-diglucoside)。通过13C和1H等一维NMR技术、DEPT-135技术对所分离得到的花青素进行结构鉴定。
(3) 对上述半制备所得到的4种花青素,进行pH稳定性、热稳定性和光稳定性的系统研究。同时将分离得到的高纯度(纯度>95 %)花青素进行抗氧化测定。通过稳定性试验与抗氧化实验中得到的数据,探讨了花青素的不同母核和取代基团对于其抗氧化能力的及稳定性的影响。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36729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郑杰. 黑果枸杞和唐古特白刺中花青素成分的研究[D],201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郑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郑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郑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