牦犀胶抗疲劳功效研究

摘要: 牦犀胶是高原特有物种牦牛的鲜皮经过现代生物技术提取加工精制而成的药食两用胶剂。目前对于牦牛皮胶的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主要的研究还是集中在对其氨基酸及微量元素成分含量的检测分析,以及建立氨基酸相关的指纹图谱方面。其功效学的研究则仅见于对胶剂类药材传统补血功能的论证,对其是否具有抗疲劳功效相关研究未见报道。本文旨在对牦牛皮胶进行抗疲劳新功效的论证,并对其作用机理进行初步探讨,为牦牛皮胶的深度开发及牦牛皮胶类蛋白或多肽类抗疲劳理论研究提供初步实验基础和参考。

实验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抗疲劳功效的论证、长期给药影响实验及不同分子量范围多肽的抗疲劳效应实验。通过试验,主要得到以下结果:

(1)通过抗疲劳功效预实验、不同剂量及长期不同剂量给药影响实验,结果证明牦牛皮胶具有显著延长小鼠力竭游泳时间,降低LDH(乳酸脱氢酶)、CK(肌酸激酶)酶活力,增加肝、肌组织中糖元含量的作用,且受给药剂量和给药时间影响;

(2)在不同分子量范围多肽的抗疲劳效应实验结果中,高剂量(1.0 g/kg/d)过100 K膜部位多肽具有延长小鼠力竭游泳时间,显著降低LDH、CK酶活力,抑制LA(乳酸)的产生;高剂量(1.0 g/kg/d)未过0.1 um膜部位多肽具有延长小鼠力竭游泳时间,极显著、显著提高肌、肝组织中糖元含量。

根据结果(1)说明牦牛皮胶具有增强机体抗疲劳功效,作用大小受剂量和给药时间影响。结果(2)则较清晰的表明分子量范围不同的多肽对牦牛皮胶发挥抗疲劳功效具有不同的效应,小分子量范围多肽对调节内环境稳定具有显著效果,而大分子量范围多肽则对增加机体能量储备具有显著效果。

综上所述,本论文对牦牛皮胶抗疲劳功效进行了论证,为其新功效的研究提供了参考。同时对牦牛皮胶发挥抗疲劳功效与多肽分子量范围的相关性进行了初步性探索,具有一定的创新性,为后续更深入的研究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