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青海玛沁县冬虫夏草分布区植物群落及土壤理化性质分析
杨 莉
2013
摘要冬虫夏草是青藏高原地区特产的一种名贵中药材和高级滋补品,具备极高的经济价值和药用价值。由于其分布地域局限,天然产量非常有限,加上长期以来的过度采挖和放牧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导致了这种珍贵药材的分布范围和发生数量已经出现明显的萎缩趋势。当前国内外对冬虫夏草的研究工作多集中在药理作用的鉴定、化学成分分析、冬虫夏草人工培养和菌丝的发酵培养等。尽管已经有研究人员在室内成功饲养出蝙蝠蛾幼虫,中华虫草菌丝体发酵培养也进入了工业化生产,但人工培育冬虫夏草仍未成功。
本试验在冬虫夏草适宜生长的青海省果洛州玛沁县进行,根据历年虫草产量的多少分别设立了冬虫夏草稀疏分布区和密集分布区两个研究区域。其中,稀疏分布区虫草产量相对较低,0.05~0.08 棵·m-2;密集分布区虫草产量相对较高0.15~0.2 棵·m-2。通过对冬虫夏草生长的典型草地类型虫草区域的土壤理化因子、地上植物群落的多样性及土壤温湿度进行比较研究,综合分析并阐明冬虫夏草发生的地带性原因。为保护野生冬虫夏草的生态环境、人为干预促进冬虫夏草产量的大幅增加提供理论基础。得出以下实验结果:
(1) 野外观察表明,虫草蝙蝠蛾喜潜伏于没有阳光直射的地方,因此在植物群落组成中不仅需要有蝙蝠蛾幼虫喜食的植物种类,还要求有金露梅等高山低矮灌木分布。冬虫夏草适生地灌丛覆盖度在40%~60%,灌木既可以为幼虫提供食物,又能为成虫提供产卵、孵化的场所。冬虫夏草密集分布区中大部分蝙蝠蛾幼虫喜食植物种类的重要值要高于冬虫夏草稀疏分布区的相同植物。冬虫夏草适生地草本植物群落结构简单,物种多样性较低,植物群落中蝙蝠蛾幼虫喜食植物在群落中占有较大的优势,能为幼虫的生长提供丰富的食物。
(2) 冬虫夏草密集区5~20 cm土壤容重为0.68 g·cm-3左右,土壤容重小且土质疏松,大于2 mm砾石含量占9.79%,0.05~2 mm砂粒占39.52%,相比于稀疏区土壤空隙度大、渗透性好,有利于蝙蝠蛾幼虫的生长;土壤含水量为40%~50%,土壤呈弱酸性pH值为6.3,土壤电导率值在150~200 μs·cm-1。形成了土质疏松、潮湿,土壤偏弱酸性和离子含量高的适宜冬虫夏草生长的土壤环境。
(3) 冬虫夏草密集区有机质含量随土壤深度的增加缓慢降低且保持在16%,而稀疏区有机质含量随土壤深度的增加迅速降低且含量低于密集区有机质含量;冬虫夏草密集区全氮含量随土壤深度的增加缓慢降低含量在0.51%左右高于冬虫夏草稀区,由此可知,冬虫夏草密集区的土壤中高含量的有机质和全氮能够为冬虫夏草的生长提供更多的营养物质。
(4) 冬虫夏草不同生长区域0~40 cm土壤温湿度月平均变化表明,稀疏区土壤温度从2011年12月份至第二年3月份低于0℃,最低温度出现在1、2月份;密集区土壤温度从2011年11月份至第二年4月份土壤温度低于0℃,最低温度出现在1、2月份,但最低温不超过-8℃。密集区土壤年平均温度均低于稀疏区。两个区域土壤湿度在2012年的5月和6月差异较大,从2011年12月份至第二年3月份土壤相对干燥一些。冬虫夏草密集区的土壤更为潮湿和阴冷是蝙蝠蛾幼虫和冬虫夏草菌体喜爱生长的土壤条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37149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 莉. 青海玛沁县冬虫夏草分布区植物群落及土壤理化性质分析[D],201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 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 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 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