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养分、水热调控对青藏高原高寒草地温室气体排放的影响
王广帅
2013
摘要全球变化是人类当前面临的最为主要的问题之一。本研究通过模拟全球变化主要因子——养分增加和水、热改变,探讨了高寒草地温室气体排放特征及全球变化的可能影响。实验设置如下:养分添加设置四个处理:对照、氮(Nitrogen,N)添加、磷(Phosphorus,P)添加和氮磷添加(NP);增温控雨实验设置六个处理:对照、增温、增雨、减雨、增温增雨、增温减雨。运用静态箱-色谱法对温室气体进行了测定。通过两年实验我们得到如下结果与结论:
1、养分添加显著增加了生态系统呼吸、N2O排放通量,而对CH4排放通量影响不显著(仅有减小的趋势);增温对生态系统呼吸有显著影响,而降雨对生态系统呼吸、CH4和N2O排放均有显著影响,可以看出随着全球温暖化加剧,降水格局改变以及土壤可利用营养元素的增加,将会导致温室气体的显著变化。
2、养分添加影响三种温室气体累积排放总通量,其大小顺序是:NP添加>P添加>N添加>对照;增温控雨同样也改变了三种温室气体累积排放总通量,其大小顺序为:增温增雨>增温>增雨>对照>减雨>增温减雨。可以看出,NP混施以及温度升高与增加降雨叠加显著促进温室气体累积排放通量的增加。今后我们有必要加强不同混施梯度、增温梯度和增加降雨梯度等多梯度交互研究和对地下微生物活性以及生物量等研究,其有助于我们理解温室气体产生机制。
3、冻融期(4月)CH4累积排放通量较小,只占非生长季的4.5%;生态系统呼吸和N2O累积通量较大,分别占非生长季的25.8%和20.8%,这可能是由于CH4排放通量易受到冻融过程强烈影响所致,而N2O排放通量易受到土壤湿度影响,生态系统呼吸跟温、湿度均有较强的相关性,故结果不尽相同。在在漫长的非生长季(10月-翌年4月),CH4、N2O累积排放通量分别占全年累积通量的一半以上,其值在全年累积通量评估中不容忽视,而非生长季生态系统呼吸总量仅占全年的10.9%。
4、养分添加没有对土壤温湿度产生影响,三种温室气体和土壤10cm湿度均有显著相关关系,而CO2、CH4通量与土壤10cm温度存在显著相关关系;增温控雨对土壤温湿度影响显著,增温控雨处理后,仅有CO2与土壤10 cm温湿度存在较强相关关系,没有发现CH4、N2O排放通量与所测定的环境因子存在相关关系。
我们发现,青藏高原高寒草地生态系统对养分添加、温度升高以及降水格局改变响应强烈。非生长季生态系统呼吸占全年比重较小,但CH4和N2O累积排放通量占全年比重较大,其值不容忽视。冻融交替过程中没有发现三种温室气体的剧烈释放,但发现CH4排放通量变幅较大。土壤温湿度的改变,削弱了温室气体与环境因子的相关性。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37154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广帅. 养分、水热调控对青藏高原高寒草地温室气体排放的影响[D],201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广帅]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广帅]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广帅]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