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寒矮生嵩草草甸主要植物物候特征对养分和水分添加的响应

摘要: 植物物候特征对环境条件的季节和年际变化具有较强的指示作用,因此研究植物物候特征对环境条件变化的响应,对理解植物和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植物的适应机制和生存策略,以及应对全球变化都具有重要的意义。该研究基于2009–2011年高寒矮生嵩草(Kobresia humilis)草甸养分水分控制实验的植物物候观测数据资料,采用巢式方差分析、物候指数和聚类分析方法,开展了高寒矮生嵩草草甸主要植物物候特征对养分和水分添加的响应研究。结果表明:(1)养分添加处理之间植物返青期和枯黄期均无显著差异,但养分添加中氮磷处理对主要物种作用较明显,使莎草科、禾本科、杂类草主要代表植物的返青期和枯黄期推迟。(2)增雪处理效应明显,主要优势物种无论是何种养分添加,在增雪处理后均表现出花期物候提前的趋势(p<0.01),同时增雪处理使杂类草植物返青期显著提前(p<0.05),而杂类草枯黄期提前。(3)养分添加后,不同物种的物候特征表现出显著差异(p<0.05),而双柱头藨草的枯黄期显著提前(p<0.05),但物种对养分添加响应的差异以植物类群为单位,禾本科植物表现为返青期推迟,而莎草科植物表现为返青期提前。(4)矮生嵩草草甸主要植物营养生长期与果后营养期持续天数之间呈负相关关系,主要植物物候特征经聚类分析可以分为3个类群,3个类群经氮磷钾、钾和氮钾三个养分添加处理后植物物候特征变化较大。研究表明,高寒矮生嵩草草甸植物物候特征在物种水平响应和水分添加后的响应表现出较大差异,而对养分添加的响应不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