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高寒草地放牧系统次级生产力的优化放牧强度研究

摘要: 依据小嵩草(Kobresia parva)高寒草甸和垂穗披碱草(Elymus nutans)/星星草(Puccinellia tenuflora)高寒混播人工草地牦牛放牧系统、紫花针茅(Stipa purpurea)高寒草原藏系绵羊放牧系统中草地次级生产力(家畜增重)的试验数据,构建了放牧家畜个体增重与放牧强度之间的模型:y=a-bX(b>0),以此为基础确定了单位面积草地次级生产力(家畜增重)与放牧强度之间的数学模型:y=aX—bX~2(b>O);计算出各放牧系统最大生产力放牧强度:高寒草甸冷季和暖季草场分别是1.68头·hm~-2和2.52头·hm~-2,高寒人工草地牧草生长季为7.23头·hm~-2,高寒草原冷季、暖季和全年连续放牧草场分别是4,33,6.45,2.36只·hm~-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