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斑唇马先蒿中苯丙素苷的HSCCC 分离及质量标准研究
张 琳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邵 赟 ; 陶燕铎
2013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学位授予地点西宁
学位专业中药学
关键词斑唇马先蒿 苯丙素苷 Hsccc 质量标准
摘要    斑唇马先蒿(Pedicularis longiflora Rudolph. var. tubiformis (Klotz).Tsoong)是玄参科马先蒿属植物,主要分布于青海、西藏、云南西北部、四川西部、甘肃部分地区。作为一种传统藏药材,具有治疗肝炎、胆囊炎、水肿、遗精以及耳鸣的功效,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
    苯丙素苷类化合物是马先蒿属植物的特征性化合物,在斑唇马先蒿中大量存在,多具有抗肿瘤、神经保护、抗炎、抗菌及抗氧化等多种生物活性。本研究旨在建立斑唇马先蒿中苯丙素苷的HSCCC 高效稳定分离方法,大量制备其中的苯丙素苷以满足体内体外活性研究的需要。此外,还对斑唇马先蒿的质量标准进行研究,以利于其开发利用。
    本研究主要取得了如下成果:
    1. 建立了苯丙素苷echinacoside、wiedemannioside C、forsythoside B 以及verbascoside的HSCCC 高效稳定分离制备方法,即:采用乙酸乙酯-正丁醇-水(10:6:15, v/v/v)溶剂系统,在温控40 ℃,流速2.5 mL·min-1,转速950 rpm 下成功实现了对这4 个苯丙素苷的分离制备,且纯度都在93%以上;
    2. 建立了苯丙素苷verbascoside 和isoverbascoside 的HSCCC 高效稳定分离制备方法,即采用氯仿-正丁醇-甲醇-水(4:3:4:5,v/v/v/v)溶剂系统,在温控25 ℃,流速1.8 mL·min-1,转速800 rpm 下实现了对这两个苯丙素苷的分离制备,且纯度均在97%以上;
    3. 利用传统柱层析色谱结合现代制备色谱和高速逆流色谱对斑唇马先蒿中的其它化学成分也进行了初步的分离纯化,鉴定出了7 个黄酮类化合物和1 个环烯醚萜苷类化合物;
    4. 建立了斑唇马先蒿药材的质量标准研究方法:即TLC(薄层色谱法)鉴别及HPLC测定毛蕊花苷含量的方法。
    以上研究成果可以给斑唇马先蒿的开发利用提供理论依据,有助于其合理利用。
学科领域药物分析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3763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 琳. 斑唇马先蒿中苯丙素苷的HSCCC 分离及质量标准研究[D]. 西宁.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201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斑唇马先蒿中苯丙素苷的HSCCC分离及质(2084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 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 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 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