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梵净山藤茶营养功能成分与利用研究
范宝磊
学位类型博士
导师索有瑞
2013-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学位授予地点西宁
学位专业植物学
关键词梵净山 藤茶 功能成分 营养成分 利用研究
摘要

    藤茶系显齿蛇葡萄(Ampelopsis grossedentata Hand-Mass W.T.Wang)葡萄科(Vitaceae Michx)蛇葡萄属(Ampelopsis)中的一种野生藤本植物,是我国特有的珍稀资源植物,常用于高血压病、感冒发热、心脑血管疾病等病的预防和治疗。梵净山位于贵州、重庆、湖南、湖北四省市交界处,全区总面积约600km2,是地球同纬度生态保护最好的地区。梵净山国家自然保护区有丰富而优质的野生藤茶资源,但研究基础薄弱。本论文对梵净山野生藤茶功能成分、营养成分等其他化学成分进行系统的分析研究,主要研究内容及结果如下:
    (1)通过响应面优化绿色提取,RP-HPLC-DAD-MS双波长分析研究了藤茶黄酮中主要成分二氢杨梅素和杨梅素。结果表明藤茶中黄酮提取率达34.56%(n=3),黄酮含量最高的藤茶是4月份,贵州梵净山藤茶黄酮含量略高于湖南湘西。  
    (2)柱前衍生HPLC-FLD-MS对藤茶中31种脂肪酸种类和含量分析鉴定比较研究。31种脂肪酸线性相关系数均大于0.9992,检出限(S/N=3)在0.52~1.53ng/mL范围内,定量限(S/N=10)在1.32~4.09ng/mL范围内,回收率在88.9%~103.6%(n=6)。研究表明藤茶中有13种脂肪酸,包括人体必需的亚油酸、亚麻酸和花生四烯酸等。藤茶4月份脂肪酸的含量最高,贵州藤茶脂肪酸的含量略高于湖南。
    (3)柱前衍生HPLC-FLD-MS对藤茶中20种氨基酸的种类和含量进行了分析比较研究。藤茶中人体所必需的9种氨基酸占总氨基酸的比例较高。通过将样品中必需氨基酸占总氨基酸的比例与FAO/WHO推荐的标准值进行比较,比FAO/WHO标准规定的40%高,表明藤茶氨基酸含量丰富,营养均衡。
    (4)以2-氨基-10-乙基-10H-吖啶-9-酮(AEAO)为柱前衍生,固定相前处理技术结合高效液相色谱方法,利用响应面优化衍生条件,建立起一种简便、快速、准确的高灵敏维生素B3、维生素B7分析方法。维生素衍生物的线性相关系数均大于0.9992,荧光检测所得检出限分别为4.76ng/mL、2.56ng/mL(信噪比S/N=3),定量限分别为12.22ng/mL、7.15ng/mL(信噪比S/N=10)。准确度(日内)分别为95.23%、100.12%。研究表明藤茶中含有微量的维生素B3和维生素B7。该方法保证了低含量维生素的准确分析,为植物资源中维生素的组成分析和质量控制提供了可靠的研究方法。该研究成果对日后深入的研究茶类植物资源植物化学组成及药理活性研究有重要意义。
     (5)利用ICP-AES对藤茶中22种微量元素的种类和含量分析测定,方法的回收率在95.55~102.4%之间,精密度在0.8~3.6%之间,方法准确可靠,可用于分析藤茶样品。在藤茶检测的22种元素中,含量最多的依次是K、Ca、Mg、Fe、Mn,重金属含量很少,对人体造不成危害。同时应用主成分分析法对藤茶中的微量元素含量数据进行了分析。
    (6)藤茶中多酚及香气与绿茶的比较研究。采用两种方法测定了不同茶类的茶多酚含量,GB2008法相对于邻二氮菲法测定的样品中茶多酚含量低一些。根据茶叶发酵程度的加深,茶多酚含量的高低依次为绿茶>红茶>黑茶,藤茶中茶多酚含量最低。通过对GC-MS对藤茶香气分析,藤茶中的香气成分明显的少于绿茶,特别是不饱和化合物,结果表明藤茶与绿茶中香气成分的数量有明显差异,这与二者属于不同的物种和加工方式的差异有一定的关系。在一定程度上说明藤茶比绿茶更容易保存,或者储存时间可以更久。
    (7)对藤茶产品开发利用的三种产品开发模式进行了设计探讨,包括类茶产品开发;藤茶复合产品保健茶的配方及工艺流程;藤茶软胶囊的产品制作工艺。同时对梵净山藤茶资源的开发利用发展对策进行了展望。研究结果对梵净山藤茶可持续利用、产品开发和生态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3765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范宝磊. 梵净山藤茶营养功能成分与利用研究[D]. 西宁.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201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梵净山藤茶营养功能成分与利用研究-范宝磊(2685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范宝磊]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范宝磊]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范宝磊]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