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甘肃鼢鼠和高原鼢鼠小肠组织学结构的比较
杨传华; 都玉蓉; 林恭华; 苏建平; 张同作
2013
发表期刊兽类学报
期号2页码:172-177
摘要甘肃鼢鼠小肠仅为相同体重高原鼢鼠小肠长度的70%,为满足相同的能量需求,甘肃鼢鼠消化系统中某些部位必然会发生相应调整,以代偿其较短的小肠在能量消化吸收方面的不足。本研究应用苏木精-伊红染色技术,对成年甘肃鼢鼠和高原鼢鼠的小肠组织学结构进行了对比研究。结果显示,甘肃鼢鼠十二指肠、空肠和回肠绒毛间距均显著小于高原鼢鼠,而其空肠管径显著大于高原鼢鼠,两种鼢鼠小肠总绒毛面积无明显差异。研究表明,甘肃鼢鼠通过缩小小肠绒毛间距并增大空肠管径来增加小肠吸收表面积,减缓食物通过速率,提高小肠对食物的营养吸收和消化功能,进而代偿其较短的小肠在能量消化和吸收方面的不足。
关键词甘肃鼢鼠 高原鼢鼠 小肠 组织学结构 适应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3789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传华,都玉蓉,林恭华,等. 甘肃鼢鼠和高原鼢鼠小肠组织学结构的比较[J]. 兽类学报,2013(2):172-177.
APA 杨传华,都玉蓉,林恭华,苏建平,&张同作.(2013).甘肃鼢鼠和高原鼢鼠小肠组织学结构的比较.兽类学报(2),172-177.
MLA 杨传华,et al."甘肃鼢鼠和高原鼢鼠小肠组织学结构的比较".兽类学报 .2(2013):172-177.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甘肃鼢鼠和高原鼢鼠小肠组织学结构的比较.(728KB)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传华]的文章
[都玉蓉]的文章
[林恭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传华]的文章
[都玉蓉]的文章
[林恭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传华]的文章
[都玉蓉]的文章
[林恭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甘肃鼢鼠和高原鼢鼠小肠组织学结构的比较.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