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青藏高原不同草地类型苔藓植物化学元素特征

关键词: 苔藓植物 ; 青藏高原 ; 草甸 ; 化学元素含量

中文摘要: 为探讨青藏高原地区苔藓植物对重金属元素的积累状况,在海北站和三江源站的灌丛及草甸采集苔藓植物样品,利用原子吸收光谱仪法(AAS)测定了这些苔藓植物体内19种化学元素的含量。结果表明:青藏高原海北和果洛的苔藓植物体内重金属元素Hg,Cd,Zn和Cr的含量不仅高于国内的贡嘎山原始森林地带,也高于国外的意大利、芬兰、挪威等地区;海北的沼泽化草甸和金露梅(Potentila fruticosa)灌丛草甸,以及果洛的嵩草(Kobresia humilis)草甸和金露梅灌丛草甸的苔藓植物中化学元素的积累有明显差异。如除了K元素外,Ca和Mg元素在海北草甸苔藓体内的含量略高于果洛草甸。此外,苔藓植物体内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