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主要生态系统变化及其碳源/碳汇功能作用

Abstract: 根据NOAA/AVHRR(National Oceanic and Atmospheric Administration/Advanced Very High Resolution Radiometer)卫星归一化植被指数(NDVI)数据和CASA(Carnegie-Ames-Stanford Approach)模型的计算结果,过去30年间(1982—2011年),青藏高原生长季植被覆盖度和植被净初级生产力(NPP)呈总体上升态势,植被总体变好。青藏高原生态系统碳汇功能增强,占全国增加碳汇的10%左右。气候条件的变化是青藏高原植被总体变好的最为重要的驱动因子,退牧还草等大型生态工程的生态效应也...

Keyword: 青藏高原 生态系统 碳平衡 气候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