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归丸含药血清对小鼠早期胚胎体外发育的影响

摘要: 目的:研究高糖环境下滋阴补肾方药左归丸对小鼠胚胎体外发育的影响。方法:体外培养小鼠胚胎,用高浓度葡萄糖抑制胚胎发育,加左归丸含药血清干预胚胎体外发育过程,用囊胚率,2-细胞率和囊胚细胞计数来评估胚胎发育的情况。结果:高糖环境抑制胚胎发育,选择40mmol/L为高葡萄糖抑制胚胎发育的浓度,与正常组比较,囊胚率下降(P<0.05),用左归丸含药血清干预高糖抑制组,囊胚率升高(P<0.05)。从囊胚细胞计数来看,高糖环境减少囊胚细胞数(P<0.05,P<0.01),左归丸含药血清进一步减少囊胚细胞数,但能有效提高囊胚率。结论:高糖抑制胚胎发育,左归丸含药血清可以提高高糖干预下受抑制的胚胎发育率,促进胚胎发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