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应面法优化细果角茴香中总黄酮的超声提取条件

摘要: 采用响应面法优化超声波辅助提取细果角茴香中总黄酮的工艺研究。在单因素试验的基础上,选择超声时间、乙醇浓度、料液比为自变量,以总黄酮的提取率为响应值,进行Box-Behnken中心组合实验设计,采用响应面法(RSM)评估了这些因素对总黄酮提取率的影响。结果表明:超声波法辅助提取细果角茴香中总黄酮的最佳工艺条件为液料比33 mL/g,乙醇浓度为58%,提取时间为34.5 min。在此条件下,总黄酮的提取率达1.525%。

关键词: 细果角茴香 总黄酮 超声提取 响应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