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佐太和HgS对药物代谢酶和转运体基因表达的影响
张斌斌 ; 徐尚福 ; 徐亚沙 ; 陆远富 ; 魏立新 ; 刘杰
2017
发表期刊中国中药杂志
摘要藏药佐太(主要含β-HgS)和中药朱砂(96%HgS)是传统医药中的配伍成分,其含重金属(汞)的安全问题和中西药合用时的相互作用问题日益受到关注。本实验就其对药物代谢基因的影响进行了研究。小鼠连续7 d口服给予不同剂量佐太、HgS(10,30,100,300 mg·kg-1),或氯化汞(Hg Cl2,33.6 mg·kg-1),RT-PCR检测药物代谢酶和转运体蛋白相关基因表达。佐太和HgS对Ⅰ相(CYP1A2,CYP2B10,CYP3A11,CYP4A10)和Ⅱ相(UGT1A1,UGT2A3,SULT1A1,SULT2A1)药物代谢酶以及转运体蛋白(OATP1A1,OATP1A4,OATP1B2,OATP2B1,MRP1,MRP2,MRP3,MRP4)均无明显影响,而Hg Cl2显著上调CYP2B10,CYP4A10,UGT1A1,UGT2A3,SULT1A1,SULT2A1,OATP1A4,MRP1,MRP3,MRP4,对OATP1A1有抑制作用。综上,佐太和HgS在300 mg·kg-1的剂量下对肝脏代谢基因的表达没有产生明显的影响,而1/10等汞量的Hg Cl2则明显上调或改变Ⅰ相、Ⅱ相药物代谢基因和转运体基因的表达。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38512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斌斌,徐尚福,徐亚沙,等. 佐太和HgS对药物代谢酶和转运体基因表达的影响[J]. 中国中药杂志,2017.
APA 张斌斌,徐尚福,徐亚沙,陆远富,魏立新,&刘杰.(2017).佐太和HgS对药物代谢酶和转运体基因表达的影响.中国中药杂志.
MLA 张斌斌,et al."佐太和HgS对药物代谢酶和转运体基因表达的影响".中国中药杂志 (201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斌斌]的文章
[徐尚福]的文章
[徐亚沙]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斌斌]的文章
[徐尚福]的文章
[徐亚沙]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斌斌]的文章
[徐尚福]的文章
[徐亚沙]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