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黄土地与沙地生物结皮的发育特征及其生态功能异同
李茹雪 ; 杨永胜 ; 孟杰 ; 杨建振 ; 卜崇峰
2017
发表期刊干旱区研究
摘要基于课题组已有研究成果,选取陕北水蚀风蚀交错区内气候条件相同但土壤质地迥异的试验区,探讨黄土地和沙地生物结皮发育特征及其生态效应的异同。结果表明:(1)苔藓结皮是2种土地生物结皮的重要类型,其中,黄土地的优势藓种为尖叶对齿藓[Didymodon constrictus(Mitt.)Saito.]、真藓(Bryum argenteum Hedw.)、狭网真藓(B.algovicum Sendt.);沙地的优势藓种为黄色真藓(B.pallescens Scheich.)、弯叶真藓(B.recurvulum Mitt.)、银叶真藓(B.argenteum Hedw.)。沙地乔灌植物下生物结皮盖度(77.5%)、厚度(11.8 mm)及容重(1.9 g·cm~(-3))均高于黄土地生物结皮,而黄土地多年生草本植物下生物结皮抗剪强度(26.5 k Pa)高于沙地生物结皮,总体上,沙地生物结皮发育的更好。(2)黄土地的入渗增幅和0~200 cm剖面的平均土壤含水率增幅均显著高于沙地(P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38517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茹雪,杨永胜,孟杰,等. 黄土地与沙地生物结皮的发育特征及其生态功能异同[J]. 干旱区研究,2017.
APA 李茹雪,杨永胜,孟杰,杨建振,&卜崇峰.(2017).黄土地与沙地生物结皮的发育特征及其生态功能异同.干旱区研究.
MLA 李茹雪,et al."黄土地与沙地生物结皮的发育特征及其生态功能异同".干旱区研究 (201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茹雪]的文章
[杨永胜]的文章
[孟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茹雪]的文章
[杨永胜]的文章
[孟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茹雪]的文章
[杨永胜]的文章
[孟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