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青藏高原高寒草甸退化对矮嵩草有关生理特性的影响
李小娟 ; 李以康
2017
发表期刊西北植物学报
摘要该研究采用空间分布代替时间演替的方法,选取青藏高原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境内典型的未退化草甸和退化草甸样地,分别设置3个5m×5m的样方,于6至9月下旬上午进行植株和土壤采样,测定矮嵩草生理指标,探讨高寒草甸退化所导致的环境变化对自然生长状态下矮嵩草生理特性的影响机制。结果表明:(1)与未退化草甸相比,退化导致土壤表层速效氮含量极显著降低,而速效磷和速效钾含量显著升高;全氮、全磷和全钾的含量总体上表现为未退化草甸低于退化草甸。(2)与未退化草甸相比,退化草甸矮嵩草叶中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在生长前期高而后期低(低4%),谷胱甘肽(GSH)含量在两个样地的变化趋势基本一致。(3)退化草甸矮嵩草叶片可溶糖和可溶蛋白含量在生长后期分别比未退化草甸降低17.6%和34.9%,且9月份降低达极显著水平。(4)生长中期以后,退化草甸矮嵩草叶片叶绿素a、b含量比未退化草甸的下降速度快、含量分别低18.84%和20.68%。(5)退化草甸矮嵩草叶片超氧阴离子自由基(O_2~)的产生速率在9月份极显著高于未退化草甸。研究表明,在非生物胁迫下未退化草甸的矮嵩草具有更高的ROS清除能力和渗透调节能力,退化导致的环境变化可能是矮嵩草在生长后期抗氧化能力降低、衰老早的内在原因。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38528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小娟,李以康. 青藏高原高寒草甸退化对矮嵩草有关生理特性的影响[J]. 西北植物学报,2017.
APA 李小娟,&李以康.(2017).青藏高原高寒草甸退化对矮嵩草有关生理特性的影响.西北植物学报.
MLA 李小娟,et al."青藏高原高寒草甸退化对矮嵩草有关生理特性的影响".西北植物学报 (201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小娟]的文章
[李以康]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小娟]的文章
[李以康]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小娟]的文章
[李以康]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