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定鼠尾草中三种酚酸类单体化合物的制备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康定鼠尾草中三种酚酸类单体化合物的制备方法,该方法包括以下步骤:(1)粉碎的康定鼠尾草的根部用酒精进行热回流提取,合并得到提取液;(2)提取液经减压蒸干至恒重,即得康定鼠尾草提取物;(3)康定鼠尾草提取物用去离子水溶解后依次用石油醚、乙酸乙酯、正丁醇萃取,得到四部分萃取物;(4)正丁醇萃取物溶于水并上D101大孔树脂柱洗脱,得到含有酚酸类物质的洗脱液;(6)洗脱液蒸干至恒重,即得酚酸粗提物;(7)酚酸粗提物采用高速逆流色谱设备,在正己烷-乙酸乙酯-甲醇-水体系中进行分离,即可分别得到咖啡酸、迷迭香酸和异迷迭香酸苷三种活性酚酸类物质的单体化合物。本发明简便、快速、有效、成本低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