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牧压梯度下高寒草甸土壤容重及持水能力的变化特征
祝景彬 ; 贺慧丹 ; 李红琴 ; 杨永胜 ; 未亚西 ; 罗谨 ; 李英年
2018
发表期刊水土保持研究
摘要为探讨不同放牧梯度对高寒草甸水源涵养能力的影响,以青海海北高寒草甸为研究对象,采用实地采样与室内测试分析相结合的方法,进行了对照(CK)、轻牧(LG)、中牧(MG)、重牧(HG)的土壤持水能力的研究。结果表明:适度放牧会使土壤容重减小,而放牧强度超过一定强度后会使土壤容重增加,并且土壤容重随着土层深度的加深逐渐增大,短期放牧对土壤容重的影响主要体现在表层。牧压梯度下高寒草甸在不同土层的饱和持水量、毛管持水量和田间持水量整体上表现为LG,MG相对较大,而CK,HG相对较小,所以适度放牧有利于提高土壤的持水能力,而完全禁牧和重度放牧都不利于土壤持水能力的提高。另外,也可看出土壤的持水能力随着深度的增加逐渐下降,短期放牧对土壤持水能力的影响主要体现在表层。饱和持水量、毛管持水量和田间持水量三者之间表现出极显著正相关关系(p<0.01),三者对于不同牧压梯度表现出一致的响应;土壤容重与持水能力表现出极显著负相关关系(p<0.01);地下生物量、有机质和土壤持水能力的相关性虽然不显著,但仍能说明地下生物量、土壤有机质同土壤持水能力呈弱的正相关关系。研究表明,适度放牧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提高土壤的水源涵养能力,对草场恢复有利。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39205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祝景彬,贺慧丹,李红琴,等. 牧压梯度下高寒草甸土壤容重及持水能力的变化特征[J]. 水土保持研究,2018.
APA 祝景彬.,贺慧丹.,李红琴.,杨永胜.,未亚西.,...&李英年.(2018).牧压梯度下高寒草甸土壤容重及持水能力的变化特征.水土保持研究.
MLA 祝景彬,et al."牧压梯度下高寒草甸土壤容重及持水能力的变化特征".水土保持研究 (201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祝景彬]的文章
[贺慧丹]的文章
[李红琴]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祝景彬]的文章
[贺慧丹]的文章
[李红琴]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祝景彬]的文章
[贺慧丹]的文章
[李红琴]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