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三江源草地GNDVI年际波动及其沿海拔梯度敏感性分析
王向涛 ; 陈懂懂
2018
发表期刊生态环境学报
摘要掌握三江源草地植被变化对草地恢复和生态建设工程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以三江源草地生长季平均NDVI(GNDVI)为研究对象,基于趋势分析和偏相关分析方法,分析了三江源区2000—2015年高寒草地生长季GNDVI年际波动及其对海拔变化的敏感性,旨在阐明三江源高寒草地年际波动及其在不同水热组合环境下的响应规律。研究结果表明:自2000年以来,三江源地区暖湿化和各类生态工程的实施使得三江源区高寒草地GNDVI表现出上升的趋势,由于气候、植被生理生态过程等因素的影响,三江源区高寒草地GNDVI存在较大的年际波动,其中草甸区的年际波动对三江源全区草地GNDVI年际波动贡献度达75.4%,草原区仅有24.6%;三江源草地GNDVI多年均值随海拔的升高而降低,而GNDVI的变化趋势随海拔的升高而升高。低海拔地区的草地占比虽小,但其GNDVI的年际波动对三江源全区高寒草地年际波动的贡献度远大于高海拔地区;无论三江源全区、草甸区还是草原区,低海拔地区GNDVI的年际波动受降雨主导,而温度的变化是高海拔地区GNDVI年际波动的主导因子。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39206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向涛,陈懂懂. 三江源草地GNDVI年际波动及其沿海拔梯度敏感性分析[J]. 生态环境学报,2018.
APA 王向涛,&陈懂懂.(2018).三江源草地GNDVI年际波动及其沿海拔梯度敏感性分析.生态环境学报.
MLA 王向涛,et al."三江源草地GNDVI年际波动及其沿海拔梯度敏感性分析".生态环境学报 (201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向涛]的文章
[陈懂懂]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向涛]的文章
[陈懂懂]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向涛]的文章
[陈懂懂]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