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卵清蛋白致过敏性腹泻小鼠血清和胃组织中5-羟色胺系统的代谢分析
夏振江 ; 徐艳 ; 韩吉春 ; 何强强 ; 董金金 ; 邹小艳 ; 杜玉枝 ; 尚靖 ; 魏立新
2018
发表期刊细胞与分子免疫学杂志
摘要目的探讨卵清蛋白(OVA)致过敏性腹泻小鼠5-羟色胺(5-HT)信号系统的变化。方法 7~8周龄雌性BALB/c小鼠分为模型组、色甘酸钠处理组和对照组。模型组和色甘酸钠处理组分别在0 d和14 d,腹腔注射OVAⅠ(50μg/只)。28 d后,隔天对小鼠进行口服灌胃OVAⅡ(50 mg/只)激发(共8次)。色甘酸钠处理组从28 d开始,隔天(口服灌胃激发前)给予色甘酸钠(78.0 mg/kg)(共8次)。OVA口服灌胃后对小鼠进行综合评分、粪便评分及测定体温变化。43 d后,处死动物。摘眼球取血离心取血清并取胃组织。ELISA检测血清OVA特异性Ig E(OVA-SIg E)。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LC-MS)测定血清中的5-HT及其上下游代谢产物犬尿酸(KYN)、色氨酸(TRP)、5-羟色胺酸(5-HTP)和5-羟基吲哚乙酸(5-HIAA)含量,利用实时定量PCR检测过敏小鼠胃组织5-HT代谢相关基因色氨酸羟化酶1(TPH1)、吲哚胺-2,3-双加氧酶1(IDO1)、单胺氧化酶A(MAO-A)、5-HT选择性再摄取转运体(SERT)及其受体5-羟色胺1A受体(HTR1A)、HTR3A、5-羟色胺4受体(HTR4)的mRNA水平。结果 OVA致敏后,小鼠产生严重的过敏性腹泻,血清中的OVA-SIg E明显升高。血清中的KYN显著上升,5-HT、5-HIAA和5-HTP显著下降。胃组织IDO1及其受体HTR1A、HTR3A的mRNA水平增加,TPH1、MAO-A mRNA水平降低。给予色甘酸钠后综合评分、粪便评分、体温及OVA-SIg E明显降低,并且腹泻率也低于模型组,血清中的5-HIAA及胃组织中MAO-A mRNA水平升高,胃组织IDO1、5-HT1A、5-HT3A mRNA水平降低。结论 OVA致过敏性腹泻小鼠5-HT信号系统激活,给予色甘酸钠后,缓解过敏症状并使5-HT代谢相关产物、代谢基因和受体基因的表达发生改变。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39246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夏振江,徐艳,韩吉春,等. 卵清蛋白致过敏性腹泻小鼠血清和胃组织中5-羟色胺系统的代谢分析[J]. 细胞与分子免疫学杂志,2018.
APA 夏振江.,徐艳.,韩吉春.,何强强.,董金金.,...&魏立新.(2018).卵清蛋白致过敏性腹泻小鼠血清和胃组织中5-羟色胺系统的代谢分析.细胞与分子免疫学杂志.
MLA 夏振江,et al."卵清蛋白致过敏性腹泻小鼠血清和胃组织中5-羟色胺系统的代谢分析".细胞与分子免疫学杂志 (201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夏振江]的文章
[徐艳]的文章
[韩吉春]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夏振江]的文章
[徐艳]的文章
[韩吉春]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夏振江]的文章
[徐艳]的文章
[韩吉春]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