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藏药麻花秦艽花和线叶龙胆花中10种核苷类成分的含量分析
肖远灿 ; 董琦 ; 胡风祖 ; 杜玉枝 ; 魏立新
2018
发表期刊中国现代应用药学
摘要目的建立藏药麻花秦艽花和线叶龙胆花中同时测定胞嘧啶、胞苷、尿嘧啶、腺嘌呤、鸟嘌呤、尿苷、胸腺嘧啶、鸟苷、胸苷和腺苷10种核苷类成分含量的HPLC-DAD方法,并对产自青海的6批次麻花秦艽花和6批次线叶龙胆花的这10种核苷成分进行含量测定和比较分析。方法 Bonus RP色谱柱(250 mm×4.6 mm,5μm),甲醇-0.04%乙酸水溶液梯度洗脱,流速1.0 m L·min-1,柱温35℃,检测波长260 nm,进样量20μL。结果 10种核苷类成分线性关系、精密度、稳定性、重复性均符合含量测定方法学的要求,加样回收率为95.1%~98.5%。不同产地线叶龙胆花中10种核苷类成分总含量849.38~1 014.37μg·g~(-1),麻花秦艽花为256.27~822.52μg·g~(-1)。腺苷、鸟苷、尿苷和胞苷在麻花秦艽花和线叶龙胆花中的含量均较高,是其主要核苷成分,而尿嘧啶、鸟嘌呤和胸苷在2种样品中含量均较低。结论该法简便实用、重复性好,适用于藏药麻花秦艽花和线叶龙胆花中10种核苷类成分的测定。青海不同产地2种藏药中10种核苷类成分的分析数据可为其质量控制和品质评价提供参考。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39270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肖远灿,董琦,胡风祖,等. 藏药麻花秦艽花和线叶龙胆花中10种核苷类成分的含量分析[J]. 中国现代应用药学,2018.
APA 肖远灿,董琦,胡风祖,杜玉枝,&魏立新.(2018).藏药麻花秦艽花和线叶龙胆花中10种核苷类成分的含量分析.中国现代应用药学.
MLA 肖远灿,et al."藏药麻花秦艽花和线叶龙胆花中10种核苷类成分的含量分析".中国现代应用药学 (201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肖远灿]的文章
[董琦]的文章
[胡风祖]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肖远灿]的文章
[董琦]的文章
[胡风祖]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肖远灿]的文章
[董琦]的文章
[胡风祖]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