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高山植物条纹狭蕊龙胆的分子亲缘地理学研究
陈生云 ; 吴桂莉 ; 张得钧 ; 高庆波 ; 段义忠 ; 张发起 ; 陈世龙
2008
发表期刊植物分类学报 ; 陈生云,吴桂莉,张得钧,高庆波,段义忠,张发起,陈世龙.高山植物条纹狭蕊龙胆的分子亲缘地理学研究.植物分类学报,2008,46(4):573-585
摘要草本植物由于较短的生活周期以及对环境变化的敏感性,可能会更好地揭示第四纪冰期以来植物居群变化的历史过程。分子亲缘地理学研究是揭示动植物居群历史的有力工具,但到目前为止对青藏高原草本植物的分子亲缘地理学研究几乎是空白。因此,本文选择在青藏高原及邻近地区生长的一年生高山草本植物条纹狭蕊龙胆为研究对象,进行了13个居群155个个体的叶绿体基因组(cpDNA)非编码片段trnH(GUG)-psbA基因间区序列变异检测,共发现7种单倍型,其中单倍型Hap A是分布最广的,而单倍型Hap E、Hap F和Hap G是拥有的居群所特有的。青藏高原东北部、东部及邻近地区的每个居群拥有的单倍型非常单一,而高原东南部横断山区的单倍型分布很集中,遗传多样性也相对较高。分子变异分析(AMOVA)结果表明整个分布区条纹狭蕊龙胆的遗传变异主要存在于居群间(73.05%),且居群间的遗传分化很高(G_(ST)=0.805,F_(ST)=0.731,N_(ST)=0.859),有着显著的亲缘地理学结构(N_(ST)〉G_(ST),P〈0.05)和较低的居群间的平均基因流(N_m=0.184)。结合巢式支系法分析(NCA),根据本文的研究结果推测青藏高原东南部横断山区是该植物第四纪冰期时可能的避难所,而且在间冰期或冰期后,伴随着异域片段化和过去片段化从避难所发生范围扩张而形成当前单倍型及居群的分布格局。; 草本植物由于较短的生活周期以及对环境变化的敏感性,可能会更好地揭示第四纪冰期以来植物居群变化的历史过程。分子亲缘地理学研究是揭示动植物居群历史的有力工具,但到目前为止对青藏高原草本植物的分子亲缘地理学研究几乎是空白。因此,本文选择在青藏高原及邻近地区生长的一年生高山草本植物条纹狭蕊龙胆为研究对象,进行了13个居群155个个体的叶绿体基因组(cpDNA)非编码片段trnH(GUG)-psbA基因间区序列变异检测,共发现7种单倍型,其中单倍型Hap A是分布最广的,而单倍型Hap E、Hap F和Hap G是拥有的居群所特有的。青藏高原东北部、东部及邻近地区的每个居群拥有的单倍型非常单一,而高原东南部横断山区的单倍型分布很集中,遗传多样性也相对较高。分子变异分析(AMOVA)结果表明整个分布区条纹狭蕊龙胆的遗传变异主要存在于居群间(73.05%),且居群间的遗传分化很高(G_(ST)=0.805,F_(ST)=0.731,N_(ST)=0.859),有着显著的亲缘地理学结构(N_(ST)〉G_(ST),P〈0.05)和较低的居群间的平均基因流(N_m=0.184)。结合巢式支系法分析(NCA),根据本文的研究结果推测青藏高原东南部横断山区是该植物第四纪冰期时可能的避难所,而且在间冰期或冰期后,伴随着异域片段化和过去片段化从避难所发生范围扩张而形成当前单倍型及居群的分布格局。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39362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生云,吴桂莉,张得钧,等. 高山植物条纹狭蕊龙胆的分子亲缘地理学研究[J]. 植物分类学报, 陈生云,吴桂莉,张得钧,高庆波,段义忠,张发起,陈世龙.高山植物条纹狭蕊龙胆的分子亲缘地理学研究.植物分类学报,2008,46(4):573-585,2008.
APA 陈生云.,吴桂莉.,张得钧.,高庆波.,段义忠.,...&陈世龙.(2008).高山植物条纹狭蕊龙胆的分子亲缘地理学研究.植物分类学报.
MLA 陈生云,et al."高山植物条纹狭蕊龙胆的分子亲缘地理学研究".植物分类学报 (200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生云]的文章
[吴桂莉]的文章
[张得钧]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生云]的文章
[吴桂莉]的文章
[张得钧]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生云]的文章
[吴桂莉]的文章
[张得钧]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