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露蕊乌头(毛茛科)不同海拔居群的传粉生态学
张挺峰 ; 段元文 ; 刘建全
2006
发表期刊植物分类学报 ; 张挺峰,段元文,刘建全.露蕊乌头(毛茛科)不同海拔居群的传粉生态学.植物分类学报,2006,44(4):362-370
摘要对青藏高原东北部两个不同海拔地点(互助,2460m和海北,3200m)的露蕊乌头Aconitum gymnandrum的传粉生态学进行了比较研究。研究结果表明高海拔居群的单花花期、雄性期持续时间、雌性期持续时间比低海拔长。露蕊乌头不存在无融合生殖现象,尽管高度自交亲和,但产生种子必须依赖传粉媒介。熊蜂是露蕊乌头的主要传粉昆虫,两个居群均存在传粉限制。熊蜂取食花蜜为主,在同一个花序上的访问顺序以由下向上为主,但在互助居群和海北居群有3.9%和2.7%的访花是由上向下进行的。统计发现有37.7%和29.3%的访问行为发生在同一植株内;因此,同株异花传粉造成的自交在露蕊乌头中仍然不能避免。低海拔居群的熊蜂种类和访花频率均高于高海拔居群,但自然状态下两个居群的结实率并没有显著差异。高海拔露蕊乌头居群可能具有较长的柱头持续时间,从而补偿了由于访花频率低带来的结实率降低。; 对青藏高原东北部两个不同海拔地点(互助,2460m和海北,3200m)的露蕊乌头Aconitum gymnandrum的传粉生态学进行了比较研究。研究结果表明高海拔居群的单花花期、雄性期持续时间、雌性期持续时间比低海拔长。露蕊乌头不存在无融合生殖现象,尽管高度自交亲和,但产生种子必须依赖传粉媒介。熊蜂是露蕊乌头的主要传粉昆虫,两个居群均存在传粉限制。熊蜂取食花蜜为主,在同一个花序上的访问顺序以由下向上为主,但在互助居群和海北居群有3.9%和2.7%的访花是由上向下进行的。统计发现有37.7%和29.3%的访问行为发生在同一植株内;因此,同株异花传粉造成的自交在露蕊乌头中仍然不能避免。低海拔居群的熊蜂种类和访花频率均高于高海拔居群,但自然状态下两个居群的结实率并没有显著差异。高海拔露蕊乌头居群可能具有较长的柱头持续时间,从而补偿了由于访花频率低带来的结实率降低。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39665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挺峰,段元文,刘建全. 露蕊乌头(毛茛科)不同海拔居群的传粉生态学[J]. 植物分类学报, 张挺峰,段元文,刘建全.露蕊乌头(毛茛科)不同海拔居群的传粉生态学.植物分类学报,2006,44(4):362-370,2006.
APA 张挺峰,段元文,&刘建全.(2006).露蕊乌头(毛茛科)不同海拔居群的传粉生态学.植物分类学报.
MLA 张挺峰,et al."露蕊乌头(毛茛科)不同海拔居群的传粉生态学".植物分类学报 (200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挺峰]的文章
[段元文]的文章
[刘建全]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挺峰]的文章
[段元文]的文章
[刘建全]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挺峰]的文章
[段元文]的文章
[刘建全]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