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江河源区高山嵩草草甸覆被变化对植物群落特征及多样性的影响
王文颖 ; 王启基 ; 景增春 ; 李世雄 ; 史惠兰
2006
发表期刊资源科学 ; 王文颖,王启基,景增春,李世雄,史惠兰.江河源区高山嵩草草甸覆被变化对植物群落特征及多样性的影响.资源科学,2006,28(2):118-124
摘要本研究是在青海省达日县青珍乡进行的,分析了高山嵩苹草句不同退化演替阶段覆被变化与植物群落特征、多样性关系。研究结果表明:轻度退化草地、中度退化草地、重度退化草地物种数分别占研究区物种数的58.93%、73.2l%、66、07%。原生植被的优势种高山嵩草随退化程度的加剧而逐渐减少,其优势度分别为27.13%、12.37%、1.82%。物种多样性指数依次为中度退化演替阶段(3.41)〉重度退化演替阶段(3.39)〉轻度退化演替阶段(2.99);均匀度指数依次为重度退化演替阶段(O.94)〉中度退化演替阶段(0.92)〉轻度退化演替阶段(0.86)。地上生物量中度退化草地最大,轻度退化草地居中,重度退化草地最低。随着退化程度的加剧。禾草类和莎草类植物的生物量减少,而杂类草增加。轻度退化草地地下生物量明显高于退化草地。相关分析表明。植被盖度与土壤含水量之间呈极显著的正相关关系(P〈0.01)。; 本研究是在青海省达日县青珍乡进行的,分析了高山嵩苹草句不同退化演替阶段覆被变化与植物群落特征、多样性关系。研究结果表明:轻度退化草地、中度退化草地、重度退化草地物种数分别占研究区物种数的58.93%、73.2l%、66、07%。原生植被的优势种高山嵩草随退化程度的加剧而逐渐减少,其优势度分别为27.13%、12.37%、1.82%。物种多样性指数依次为中度退化演替阶段(3.41)〉重度退化演替阶段(3.39)〉轻度退化演替阶段(2.99);均匀度指数依次为重度退化演替阶段(O.94)〉中度退化演替阶段(0.92)〉轻度退化演替阶段(0.86)。地上生物量中度退化草地最大,轻度退化草地居中,重度退化草地最低。随着退化程度的加剧。禾草类和莎草类植物的生物量减少,而杂类草增加。轻度退化草地地下生物量明显高于退化草地。相关分析表明。植被盖度与土壤含水量之间呈极显著的正相关关系(P〈0.01)。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39713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文颖,王启基,景增春,等. 江河源区高山嵩草草甸覆被变化对植物群落特征及多样性的影响[J]. 资源科学, 王文颖,王启基,景增春,李世雄,史惠兰.江河源区高山嵩草草甸覆被变化对植物群落特征及多样性的影响.资源科学,2006,28(2):118-124,2006.
APA 王文颖,王启基,景增春,李世雄,&史惠兰.(2006).江河源区高山嵩草草甸覆被变化对植物群落特征及多样性的影响.资源科学.
MLA 王文颖,et al."江河源区高山嵩草草甸覆被变化对植物群落特征及多样性的影响".资源科学 (200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文颖]的文章
[王启基]的文章
[景增春]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文颖]的文章
[王启基]的文章
[景增春]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文颖]的文章
[王启基]的文章
[景增春]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