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青藏高原矮嵩草草甸和金露梅灌丛草甸CO2通量变化与环境因子的关系
赵亮 ; 徐世晓 ; 李英年 ; 唐艳鸿 ; 赵新全 ; 古松 ; 杜明远 ; 于贵瑞
2006
发表期刊西北植物学报 ; 赵亮,徐世晓,李英年,唐艳鸿,赵新全,古松,杜明远,于贵瑞.青藏高原矮嵩草草甸和金露梅灌丛草甸CO2通量变化与环境因子的关系.西北植物学报,2006,26(1):133-142
摘要利用涡度相关技术观测了青藏高原两个典型的生态系统即矮嵩草(Kobresia humilis)草甸和金露梅(Potentilla fruticosa)灌丛草甸的CO2通量,并就2003年8月份的数据,分析了生态系统通量变化与环境因子的关系。8月份是这两个生态系统的叶面积指数达到最高也是相对稳定的时期,在此期间矮嵩草草甸和金露梅灌丛草甸净碳吸收量分别达56.2和32.6g C•m^-2,日CO2吸收量最大值分别为12.7μmol•m^-2•s^-1和9.3μmol•m^-2•s^-1,排放量最大值分别为5.1μmol•m^-2•s^-1和5.7μmol•m^-2•s^-1。在相同光合有效光量子通量密度(PPFD)条件下,矮嵩草草甸CO2吸收速度大于金露梅灌丛草甸;在PPFD高于1200μmol•m^-2•s^-1。的条件下,随气温增加,两生态系统的CO2吸收速度都下降,但矮嵩草草甸的下降速度(-0.086)比金露梅灌丛草甸(-0.016)快。土壤水分影响土壤呼吸,并且影响差异因植被类型不同而不同。生态系统日CO2吸收量随昼夜温差增加而增大;较大的昼夜温差导致较高的净CO2交换量;植物反射率与CO2通量之间存在负相关关系。; 利用涡度相关技术观测了青藏高原两个典型的生态系统即矮嵩草(Kobresia humilis)草甸和金露梅(Potentilla fruticosa)灌丛草甸的CO2通量,并就2003年8月份的数据,分析了生态系统通量变化与环境因子的关系。8月份是这两个生态系统的叶面积指数达到最高也是相对稳定的时期,在此期间矮嵩草草甸和金露梅灌丛草甸净碳吸收量分别达56.2和32.6g C•m^-2,日CO2吸收量最大值分别为12.7μmol•m^-2•s^-1和9.3μmol•m^-2•s^-1,排放量最大值分别为5.1μmol•m^-2•s^-1和5.7μmol•m^-2•s^-1。在相同光合有效光量子通量密度(PPFD)条件下,矮嵩草草甸CO2吸收速度大于金露梅灌丛草甸;在PPFD高于1200μmol•m^-2•s^-1。的条件下,随气温增加,两生态系统的CO2吸收速度都下降,但矮嵩草草甸的下降速度(-0.086)比金露梅灌丛草甸(-0.016)快。土壤水分影响土壤呼吸,并且影响差异因植被类型不同而不同。生态系统日CO2吸收量随昼夜温差增加而增大;较大的昼夜温差导致较高的净CO2交换量;植物反射率与CO2通量之间存在负相关关系。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39717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亮,徐世晓,李英年,等. 青藏高原矮嵩草草甸和金露梅灌丛草甸CO2通量变化与环境因子的关系[J]. 西北植物学报, 赵亮,徐世晓,李英年,唐艳鸿,赵新全,古松,杜明远,于贵瑞.青藏高原矮嵩草草甸和金露梅灌丛草甸CO2通量变化与环境因子的关系.西北植物学报,2006,26(1):133-142,2006.
APA 赵亮.,徐世晓.,李英年.,唐艳鸿.,赵新全.,...&于贵瑞.(2006).青藏高原矮嵩草草甸和金露梅灌丛草甸CO2通量变化与环境因子的关系.西北植物学报.
MLA 赵亮,et al."青藏高原矮嵩草草甸和金露梅灌丛草甸CO2通量变化与环境因子的关系".西北植物学报 (200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亮]的文章
[徐世晓]的文章
[李英年]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亮]的文章
[徐世晓]的文章
[李英年]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亮]的文章
[徐世晓]的文章
[李英年]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