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青海东部黄河上游谷地种子植物区系
吴玉虎; 吴瑞华
2006
发表期刊云南植物研究
卷号28期号:1页码:1-12
摘要黄河上游谷地位于青海省的东部,约处北纬35°20′-36°25′,东经100°55′-102°50′。属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的过渡地带,海拔1780—4969m,面积约13480km^2,属于大陆性气候或高原大陆性气候类型。本区共有野生种子植物86科、404属、1027种。分别占青海省总科数的95.56%、总属数的79.53%、总种数的44.95%。区系特征如下:(1)种类相对较丰富,木本丰富。(2)植物种的中国特有性高,地区特有性小高。(3)就属的层面而言,中国种子植物区系15个分布区类型,特别是6个热带类型在青海境内唯一于本区都有出现。(4)属和种的分析表明,本区属于以北温带成分,特别是欧亚大陆温、寒地带典型成分为优势的,兼具温性、寒温和高寒类型的温带区系性质。(5)许多种、属和多数热带类型均以本区为边缘分布区,因而区系的边缘性质明显。(6)在植物区系地理方面,本区(特别是孟达林区)为华北区系、横断山区系、青藏高原的高山区系和柴达木高寒荒漠区系的交汇过渡地带,过渡区系性质明显。所以,本区作为远离青藏高原腹地的边缘地带和过渡区系,保持了其高原、高山类型的区系性质,应属距我国北方区系最为接近而高寒区系性质最弱的唐古特地区植物区系。; 黄河上游谷地位于青海省的东部,约处北纬35°20′-36°25′,东经100°55′-102°50′。属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的过渡地带,海拔1780—4969m,面积约13480km^2,属于大陆性气候或高原大陆性气候类型。本区共有野生种子植物86科、404属、1027种。分别占青海省总科数的95.56%、总属数的79.53%、总种数的44.95%。区系特征如下:(1)种类相对较丰富,木本丰富。(2)植物种的中国特有性高,地区特有性小高。(3)就属的层面而言,中国种子植物区系15个分布区类型,特别是6个热带类型在青海境内唯一于本区都有出现。(4)属和种的分析表明,本区属于以北温带成分,特别是欧亚大陆温、寒地带典型成分为优势的,兼具温性、寒温和高寒类型的温带区系性质。(5)许多种、属和多数热带类型均以本区为边缘分布区,因而区系的边缘性质明显。(6)在植物区系地理方面,本区(特别是孟达林区)为华北区系、横断山区系、青藏高原的高山区系和柴达木高寒荒漠区系的交汇过渡地带,过渡区系性质明显。所以,本区作为远离青藏高原腹地的边缘地带和过渡区系,保持了其高原、高山类型的区系性质,应属距我国北方区系最为接近而高寒区系性质最弱的唐古特地区植物区系。
关键词青海 黄河上游谷地 植物区系 区系特征 区系分区
学科领域植物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2329271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3[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397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吴玉虎,吴瑞华. 青海东部黄河上游谷地种子植物区系[J]. 云南植物研究,2006,28(1):1-12.
APA 吴玉虎,&吴瑞华.(2006).青海东部黄河上游谷地种子植物区系.云南植物研究,28(1),1-12.
MLA 吴玉虎,et al."青海东部黄河上游谷地种子植物区系".云南植物研究 28.1(2006):1-12.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青海东部黄河上游谷地种子植物区系.pdf(304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玉虎]的文章
[吴瑞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玉虎]的文章
[吴瑞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玉虎]的文章
[吴瑞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青海东部黄河上游谷地种子植物区系.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