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高原草红花特征化学成分研究
李文聪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丁晨旭
2013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学位专业中药学
关键词红花 特征化学成分 超临界co2萃取 响应面法 高速逆流色谱 高效液相谱质联用
摘要红花 (Carthamus tinctorius L.) L.) L.) 为菊科红花属植物,主产于新疆、河南浙江和四川等 为菊科红花属植物,主产于新疆、河南浙江和四川等 为菊科红花属植物,主产于新疆、河南浙江和四川等 为菊科红花属植物,主产于新疆、河南浙江和四川等 为菊科红花属植物,主产于新疆、河南浙江和四川等 省。红花味辛、微苦性温归心肝经,为活血通去瘀止痛之良药临床常用于高 省。红花味辛、微苦性温归心肝经,为活血通去瘀止痛之良药临床常用于高 省。红花味辛、微苦性温归心肝经,为活血通去瘀止痛之良药临床常用于高 血压、冠心病及高脂症等疾的治疗。 血压、冠心病及高脂症等疾的治疗。 为了更好的开发利用青海红花资源, 本论文主 要对红花种子及干燥中的特征化学成分进行了系统 的研究,主要内容及结果如下:
1、利用超临界 CO 2萃取技术对红花籽油进行了: 萃取技术对红花籽油进行了: 萃取温度45 °C ,萃取压力28 Mpa,萃取时间120 min时,出油率为25.8%。利用 GC -MS 法对红花籽油进行成分及含量 法对红花籽油进行成分及含量 分析。 采用国标中的测定方法对红花籽油的各理化指标进行分析,结果表明超临界CO2萃取的红花籽油各理化指标均符合相关标准。
2、在单因素实验基础上,采用响应面法优化了红花籽粕中总 5-羟色胺衍生物的提取工艺。最佳提取工艺为:提取时间为2.4 h、提取温度为89 °C 、液料比为19:1,总5-羟色胺衍生物提取得率达到0.33%;利用电感耦合等离子质谱仪 (ICP-MS)、电感耦合等离子发射光谱仪 (ICP-AES) 和原子荧光光度计 (AFS) 对红花籽粕中12种矿质元素含量进行测定。
3、利用高速逆流色谱法分离纯化红花籽粕中的阿魏酰5-羟色胺和香豆酰5-羟色胺。溶剂系统为氯仿-甲醇-0.1 mol/L盐酸水 (1:1:1, V/V),下相作为固定相,循环水浴温度为25 °C , 转速850 rpm,流速1.8 mL/ min,检测波长310 nm。经过180 min分离,从40 mg待分离样品中一次性分离制备得到7.5 mg N-(p-香豆酰)5-羟色胺,6.9 mg阿魏酰5-羟色胺。
4、利用高速逆流色谱法分离纯化红花干燥花中的四个精胺类化合物。溶剂系统为氯仿-甲醇-水 (1:1:1, V/V),下相作为固定。经过210 min分离,从100 mg待分离样品中一次性分离制备得到1.3 mg N1,N5,N10 -(E) -tri -p-coumaroylspermidine (EEE) ,4.4 mg N1(E) (E)-N5-(Z) (Z)-N10-(E)-tri -p-coumaroylspermidine (EZE),7.2 mg N1(Z) (Z)-N5-(Z)(Z)(Z)-N10 -(E) (E)-tri -p-coumaroylspermidine coumaroylspermidine coumaroylspermidine coumaroylspermidine coumaroylspermidine coumaroylspermidine coumaroylspermidine (ZZE) ,11.5 mg N1,N5,N10 -(Z) (Z)-tri -p-coumaroylspermidine (ZZZ)。
5、采用 2-(11 (11-H-苯-a-咔唑 )乙基对甲苯磺酸酯 (BCETS) 作为柱前荧光标记试剂,建 立了 20 种脂肪酸的柱前衍生 -高效液相色谱荧光检测串联质定量分析方法。并利用建立 的方法对比分析了 2个不同红花种质资源中的脂肪酸含量差异,结果表明: 个不同红花种质资源中的脂肪酸含量差异,结果表明: 青海的红花种质中的的总游离脂肪酸含量均高于新疆的, 其中大通种植的含量最高,其次是民和 ;不饱 和脂肪酸以大通种植的青海红花质最高。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3982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文聪. 高原草红花特征化学成分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高原草红花特征化学成分研究-李文聪.pd(3954KB) 开放获取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文聪]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文聪]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文聪]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