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巢类型、巢捕食和窝卵数对高寒草甸雀形目雏鸟生长期的影响

摘要: 根据1998-2001年高寒草甸10种雀形目鸟类的窝卵数、雏期和巢捕食数据,以Logistic方程拟合雏鸟生长过程,并计算出有关生长率参数;根据营巢类型将10种雀形目鸟划分为开放或半开放类群(GOB)和全封闭穴居类群(HCB)两类,将把雏鸟的生长过程划分为3个生长期(缓增期、快增期和渐增期).3个生长期占雏期的比例因营巢类型而异,GOB类群:快增期>渐增期>缓增期;HCB类群:渐增期>快增期>缓增期.分析营巢类型、巢捕食和窝卵数与各生长期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3个生长期的体重积累占离巢时体重的比例因巢型不同而有显著差异;营巢类型和巢捕食显著影响各生长期占雏期的比例和体重积累占离巢时体重的比例;窝卵数影响快增期和渐增期长度,而不影响缓增期长度.快增期体重积累与渐增期的生长率不相关,但与渐增期长度显著相关.因此,前期的能量积累不影响后期生长率,而影响后期生长的长度.该结果进一步印证在晚成鸟中不存在补偿性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