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高效液相色谱荧光测定及质谱鉴定土壤和苔藓中的脂肪酸
赵先恩; 李玉林; 索有瑞; 石运伟; 陈向明; 张海峰; 孙学军; 尤进茂
2006
发表期刊分析化学
卷号34期号:2页码:150-154
摘要以吖啶酮-9-乙基对甲苯磺酸酯(AETS)作荧光衍生化试剂,建立了灵敏、简单的游离脂肪酸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测定方法。在Eclipse XDB—C8色谱柱上,实现了19种游离脂肪酸(FFA)衍生物的完全基线分离。选取AETS摩尔数为脂肪酸的6倍,以DMF作溶剂,在85℃条件下以K2CO3作催化剂可获得稳定的荧光产物,条件温和、衍生产率高。利用柱后在线串联质谱以APCI大气压化学电离源正离子模式实现了各组分的质谱定性。对土壤和3种苔藓植物中(树藓、狭叶绢藓、曲尾藓)FFA组分定量结果表明,苔藓植物从土壤中富集了大量的游离脂肪酸。荧光检测的激发和发射波长分别为404nm和440nm。绝大多数脂肪酸的线性相关系数大于0.9996,检出限为12.3~43.7fmol。本方法具有良好的重现性,用于实际样品测定,结果满意。; 以吖啶酮-9-乙基对甲苯磺酸酯(AETS)作荧光衍生化试剂,建立了灵敏、简单的游离脂肪酸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测定方法。在Eclipse XDB—C8色谱柱上,实现了19种游离脂肪酸(FFA)衍生物的完全基线分离。选取AETS摩尔数为脂肪酸的6倍,以DMF作溶剂,在85℃条件下以K2CO3作催化剂可获得稳定的荧光产物,条件温和、衍生产率高。利用柱后在线串联质谱以APCI大气压化学电离源正离子模式实现了各组分的质谱定性。对土壤和3种苔藓植物中(树藓、狭叶绢藓、曲尾藓)FFA组分定量结果表明,苔藓植物从土壤中富集了大量的游离脂肪酸。荧光检测的激发和发射波长分别为404nm和440nm。绝大多数脂肪酸的线性相关系数大于0.9996,检出限为12.3~43.7fmol。本方法具有良好的重现性,用于实际样品测定,结果满意。
关键词高效液相色谱-质谱 荧光检测 柱前衍生 脂肪酸
学科领域生物科学
收录类别SCI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399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先恩,李玉林,索有瑞,等. 高效液相色谱荧光测定及质谱鉴定土壤和苔藓中的脂肪酸[J]. 分析化学,2006,34(2):150-154.
APA 赵先恩.,李玉林.,索有瑞.,石运伟.,陈向明.,...&尤进茂.(2006).高效液相色谱荧光测定及质谱鉴定土壤和苔藓中的脂肪酸.分析化学,34(2),150-154.
MLA 赵先恩,et al."高效液相色谱荧光测定及质谱鉴定土壤和苔藓中的脂肪酸".分析化学 34.2(2006):150-154.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高效液相色谱荧光测定及质谱鉴定土壤和苔藓(161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先恩]的文章
[李玉林]的文章
[索有瑞]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先恩]的文章
[李玉林]的文章
[索有瑞]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先恩]的文章
[李玉林]的文章
[索有瑞]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高效液相色谱荧光测定及质谱鉴定土壤和苔藓中的脂肪酸.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