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微孔草品系(品种)生长区域的适应性选择及其生理生化分析
韩 涛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韩 发
2013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学位专业生态学
关键词微孔草品系(品种) 海拔 产量 多不饱和脂肪酸 聚类分析
摘要本研究在青海省互助县塘川镇双树村、大通县桦林乡桦林庄村、互助县东和乡姚家沟村、湟中县上新庄镇地广村、门源县海北观测站这5个不同地区对几个微孔草品系(品种)进行了生长区域的适应性实验,研究结果如下:
(1) 海拔对微孔草品系(品种)的生育期产生了明显影响,随着海拔的升高每个微孔草品系(品种)的生育期均有增加的趋势,尤其以门源县海北观测站的微孔草品系(品种)生育期增加最为明显。
(2) 对于每个微孔草品系(品种),株高在互助县东和乡姚家沟村达到最高,且向低海拔和高海拔均有降低的趋势;门源县海北观测站的穗长、穗粒数、落粒率均低于其它地区同一品系(品种);湟中县上新庄镇地广村的单株干物重、单株粒重、亩产量均低于其它地区同一品系(品种)。除门源县海北观测站落粒率较低外,其它地区落粒率都很高,均在23%以上,有些甚至达到30%以上。
(3) 同一地区不同微孔草品系(品种)的MDA含量间无显著差异,对于每个微孔草品系(品种),互助县塘川镇双树村和门源县海北观测站的MDA含量均高于其它地区同一品系(品种);门源县海北观测站的SOD活性均低于其它地区微孔草品系(品种);大通县桦林乡桦林庄村的CAT活性均高于其它地区微孔草品系(品种);门源县海北观测站的POD活性均显著高于其它地区微孔草品系(品种),且这几个地区的POD活性无显著差异。
(4) 北微1号的出油率为20.58%,其它微孔草品系(品种)的出油率均在30%左右。微孔草种子油中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在84.49%-85.73%之间;其中α-亚麻酸含量在13.74%-16.66%之间;γ-亚麻酸含量在6.46%-7.64%之间。
(5) 以微孔草种子产量来衡量,从微孔草品系(品种)来看,5个地区较适宜种植青微2号;从实验区域来看,互助县东和乡姚家沟村较适宜每个微孔草品系(品种)的种植。
(6) 聚类分析可知,生境与微孔草的性状有相当大的关系。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4000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韩 涛. 微孔草品系(品种)生长区域的适应性选择及其生理生化分析[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微孔草品系(品种)生长区域的适应性选择及(1691KB) 开放获取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韩 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韩 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韩 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