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孔草品系(品种)生长区域的适应性选择及其生理生化分析

关键词: 微孔草品系(品种) 海拔 产量 多不饱和脂肪酸 聚类分析

摘要: 本研究在青海省互助县塘川镇双树村、大通县桦林乡桦林庄村、互助县东和乡姚家沟村、湟中县上新庄镇地广村、门源县海北观测站这5个不同地区对几个微孔草品系(品种)进行了生长区域的适应性实验,研究结果如下:

(1) 海拔对微孔草品系(品种)的生育期产生了明显影响,随着海拔的升高每个微孔草品系(品种)的生育期均有增加的趋势,尤其以门源县海北观测站的微孔草品系(品种)生育期增加最为明显。

(2) 对于每个微孔草品系(品种),株高在互助县东和乡姚家沟村达到最高,且向低海拔和高海拔均有降低的趋势;门源县海北观测站的穗长、穗粒数、落粒率均低于其它地区同一品系(品种);湟中县上新庄镇地广村的单株干物重、单株粒重、亩产量均低于其它地区同一品系(品种)。除门源县海北观测站落粒率较低外,其它地区落粒率都很高,均在23%以上,有些甚至达到30%以上。

(3) 同一地区不同微孔草品系(品种)的MDA含量间无显著差异,对于每个微孔草品系(品种),互助县塘川镇双树村和门源县海北观测站的MDA含量均高于其它地区同一品系(品种);门源县海北观测站的SOD活性均低于其它地区微孔草品系(品种);大通县桦林乡桦林庄村的CAT活性均高于其它地区微孔草品系(品种);门源县海北观测站的POD活性均显著高于其它地区微孔草品系(品种),且这几个地区的POD活性无显著差异。

(4) 北微1号的出油率为20.58%,其它微孔草品系(品种)的出油率均在30%左右。微孔草种子油中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在84.49%-85.73%之间;其中α-亚麻酸含量在13.74%-16.66%之间;γ-亚麻酸含量在6.46%-7.64%之间。

(5) 以微孔草种子产量来衡量,从微孔草品系(品种)来看,5个地区较适宜种植青微2号;从实验区域来看,互助县东和乡姚家沟村较适宜每个微孔草品系(品种)的种植。

(6) 聚类分析可知,生境与微孔草的性状有相当大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