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雌性根田鼠的亲属识别与配偶选择
赵亚军 ; 赵新全 ; 李保明 ; 邰发道 ; 王延正
2002
发表期刊动物学报 ; 赵亚军,赵新全,李保明,邰发道,王延正.雌性根田鼠的亲属识别与配偶选择.动物学报,2002,48(4):452-458
摘要在Y字型选择箱中进行3种不同熟悉处理的配偶选择实验以检验动情雌性根田鼠配偶选择时的亲属识别和近交回避。(1)动情雌鼠在熟悉雄性同胞和陌生非同胞之间嗅添频次和时间、及自我修饰时间的差异非常显著(P<0.01),所作的脊柱前凸反应时间也有显著差异(P<0.05),这些行为均多针对于陌生非同胞雄性。结果提示动情雌性根田鼠在熟知雄性同胞身份的条件下对陌生非亲属雄性的气味更感兴趣,在择偶中与非亲属雄性交配来实现近交回避。(2)动情雌鼠对陌生雄性非同胞的嗅添频次和时间及所作的脊柱前凸反应时间显著大于陌生同胞雄性(P<0.05),而针对陌生雄性非同胞自我修饰时间非常显著地大于针对陌生雄性同胞(P<0.01)。这说明动情雌性根田鼠在择偶时可以识别断奶后分离不熟悉的雄性亲属,而在交配行为上偏向于非亲属雄性。(3)动情雌鼠在熟悉雄性同胞和非同胞之间跃添时间差异明显(P<0.05),嗅添频次的差异更甚(P<0.01);所作的脊柱前凸反应时间和社交后自我修饰时间差异也非常显著(P<0.01),这些行为也均都偏向于非同胞雄性;结果提示断奶后继续熟悉可维持动情雌鼠对雄性亲属的嗅觉识别记忆力,在交配行为上主动回避亲属雄性。故认为:断奶后嗅觉识别持久力是发情雌性根田鼠亲属识别的机制,亲属识别是最初发情的雌性根田鼠配偶选择中近交回避的首要途径和机制,熟悉性是维持雌性根田鼠配偶选择实现近交回避的机制和特征。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40081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亚军,赵新全,李保明,等. 雌性根田鼠的亲属识别与配偶选择[J]. 动物学报, 赵亚军,赵新全,李保明,邰发道,王延正.雌性根田鼠的亲属识别与配偶选择.动物学报,2002,48(4):452-458,2002.
APA 赵亚军,赵新全,李保明,邰发道,&王延正.(2002).雌性根田鼠的亲属识别与配偶选择.动物学报.
MLA 赵亚军,et al."雌性根田鼠的亲属识别与配偶选择".动物学报 (200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亚军]的文章
[赵新全]的文章
[李保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亚军]的文章
[赵新全]的文章
[李保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亚军]的文章
[赵新全]的文章
[李保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