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青藏高原常见雀形目鸟类的筑巢特征
张晓爱; 刘泽华; 赵亮; 王爱真; 雷富民
2006
发表期刊动物学研究
卷号27期号:2页码:113-120
摘要于1990-2004年的繁殖季节,在青藏高原北部地区收集了12种常见的雀形目鸟类的巢,并且对这些鸟巢的分布格局和结构特征进行了比较研究。所有鸟巢分布表现出草地、灌木丛和沼泽的水平分割和地上、地面及地下的垂直分割的空间分布模式,其中地面杯状巢最普遍。巢结构特征,存在从简单到复杂的系列谱变化,主要表现:巢形状从浅到深,从开放到封闭;巢材性质从单一的植物性到复合的动植物性;巢材重从少到多。不管这些变化有多大,都反映了所有鸟种选择巢址是在安全和隔热两种基本条件之间权衡。在变化谱上的每种鸟巢都有自己的利弊,选择哪种类型的巢是由鸟本身的遗传和环境特征两方面的因素决定的。另外,巢材的运输反映了亲鸟对筑巢活动的投资,是繁殖投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巢材重与亲鸟体重之比可以反映出筑巢活动投资的高低。百灵科鸟的开放式地面巢材重大约是亲鸟体重的1/21而褐背拟地鸦的地下封闭巢的巢材重约为亲鸟体重的5倍以上。其余种类都在两者之间变化。总之,如此不同的投资差异是在捕食压力和种间竞争作用下以及亲鸟为满足鸟卵胚胎和雏鸟迅速生长发育的必要条件下,各种生物学特征协调的结果。; 于1990-2004年的繁殖季节,在青藏高原北部地区收集了12种常见的雀形目鸟类的巢,并且对这些鸟巢的分布格局和结构特征进行了比较研究。所有鸟巢分布表现出草地、灌木丛和沼泽的水平分割和地上、地面及地下的垂直分割的空间分布模式,其中地面杯状巢最普遍。巢结构特征,存在从简单到复杂的系列谱变化,主要表现:巢形状从浅到深,从开放到封闭;巢材性质从单一的植物性到复合的动植物性;巢材重从少到多。不管这些变化有多大,都反映了所有鸟种选择巢址是在安全和隔热两种基本条件之间权衡。在变化谱上的每种鸟巢都有自己的利弊,选择哪种类型的巢是由鸟本身的遗传和环境特征两方面的因素决定的。另外,巢材的运输反映了亲鸟对筑巢活动的投资,是繁殖投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巢材重与亲鸟体重之比可以反映出筑巢活动投资的高低。百灵科鸟的开放式地面巢材重大约是亲鸟体重的1/21而褐背拟地鸦的地下封闭巢的巢材重约为亲鸟体重的5倍以上。其余种类都在两者之间变化。总之,如此不同的投资差异是在捕食压力和种间竞争作用下以及亲鸟为满足鸟卵胚胎和雏鸟迅速生长发育的必要条件下,各种生物学特征协调的结果。
关键词高寒草甸 雀形目鸟 巢结构 筑巢生态学
学科领域动物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2326304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0[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401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晓爱,刘泽华,赵亮,等. 青藏高原常见雀形目鸟类的筑巢特征[J]. 动物学研究,2006,27(2):113-120.
APA 张晓爱,刘泽华,赵亮,王爱真,&雷富民.(2006).青藏高原常见雀形目鸟类的筑巢特征.动物学研究,27(2),113-120.
MLA 张晓爱,et al."青藏高原常见雀形目鸟类的筑巢特征".动物学研究 27.2(2006):113-120.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青藏高原常见雀形目鸟类的筑巢特征.pdf(391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晓爱]的文章
[刘泽华]的文章
[赵亮]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晓爱]的文章
[刘泽华]的文章
[赵亮]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晓爱]的文章
[刘泽华]的文章
[赵亮]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青藏高原常见雀形目鸟类的筑巢特征.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