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青藏高原几种典型高山植物的光合特性比较
师生波; 李惠梅; 王学英; 岳向国; 徐文华; 陈桂琛
2006
发表期刊植物生态学报
卷号30期号:1页码:40-46
摘要选用西宁地区人工栽培的高山植物唐古特大黄(Rheum tanguticum)、山莨菪(Anisodus tanguticus)和麻花艽(Gentiana straminea),比较了3种高山植物之间光合作用的光响应和CO2响应特性,叶片光合色素以及UV—B吸收物质的差异;并以低海拔植物菘蓝(Isatis indigotica)为对比,分析了高山植物与低海拔植物的差异。结果表明:与低海拔植物菘蓝相比,3种高山植物光合作用的表观量子效率(AQY)都偏低;唐古特大黄叶片的AQY、羧化效率(CE)和光呼吸速率(Rp)都很低,净光合速率(Pn)的光响应曲线在全日照光辐射范围内并没有达到完全饱和,这与单位面积叶片具有较高的光合色素以及UV—B吸收物质有关;麻花艽植物与唐古特大黄一样,具有较高的UV-B吸收物质和光合色素含量,但其Rp较高,加之Pn受气孔限制较为明显,故其光合作用的饱和光强很低,Pn相对于其它3种植物也较低;山莨菪与低海拔植物菘蓝的光合特性很相似,都具有较高的AQY和CE。这些结果表明,3种高山植物的光合特性有较大差异,但并没有一致的相对于低海拔植物的共性。4种植物Pn的胞间CO2浓度(G)响应曲线在CO2饱和点以后都表现为无机磷(Pi)再生限制,其吃的变化与CO2饱和点以后的最大Pn的变化基本一致。; 选用西宁地区人工栽培的高山植物唐古特大黄(Rheum tanguticum)、山莨菪(Anisodus tanguticus)和麻花艽(Gentiana straminea),比较了3种高山植物之间光合作用的光响应和CO2响应特性,叶片光合色素以及UV—B吸收物质的差异;并以低海拔植物菘蓝(Isatis indigotica)为对比,分析了高山植物与低海拔植物的差异。结果表明:与低海拔植物菘蓝相比,3种高山植物光合作用的表观量子效率(AQY)都偏低;唐古特大黄叶片的AQY、羧化效率(CE)和光呼吸速率(Rp)都很低,净光合速率(Pn)的光响应曲线在全日照光辐射范围内并没有达到完全饱和,这与单位面积叶片具有较高的光合色素以及UV—B吸收物质有关;麻花艽植物与唐古特大黄一样,具有较高的UV-B吸收物质和光合色素含量,但其Rp较高,加之Pn受气孔限制较为明显,故其光合作用的饱和光强很低,Pn相对于其它3种植物也较低;山莨菪与低海拔植物菘蓝的光合特性很相似,都具有较高的AQY和CE。这些结果表明,3种高山植物的光合特性有较大差异,但并没有一致的相对于低海拔植物的共性。4种植物Pn的胞间CO2浓度(G)响应曲线在CO2饱和点以后都表现为无机磷(Pi)再生限制,其吃的变化与CO2饱和点以后的最大Pn的变化基本一致。
关键词青藏高原 高山植物 药用植物 光合特性
学科领域植物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2319437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65[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402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师生波,李惠梅,王学英,等. 青藏高原几种典型高山植物的光合特性比较[J]. 植物生态学报,2006,30(1):40-46.
APA 师生波,李惠梅,王学英,岳向国,徐文华,&陈桂琛.(2006).青藏高原几种典型高山植物的光合特性比较.植物生态学报,30(1),40-46.
MLA 师生波,et al."青藏高原几种典型高山植物的光合特性比较".植物生态学报 30.1(2006):40-46.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青藏高原几种典型高山植物的光合特性比较.(340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师生波]的文章
[李惠梅]的文章
[王学英]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师生波]的文章
[李惠梅]的文章
[王学英]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师生波]的文章
[李惠梅]的文章
[王学英]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青藏高原几种典型高山植物的光合特性比较.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