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藏药佐太对小鼠脑金属硫蛋白的影响
朱洪梅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魏立新 ; 杜玉枝
2012-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学位专业中药学
关键词佐太 金属硫蛋白(mt) Km小鼠
摘要藏药佐太是我国传统医药中典型的含汞制剂,其安全性与有效性迫切需要进行深入研究。金属硫蛋白(MT)是广泛存在于生物体内的小分子蛋白,现已有文献研究了含汞化合物对MT基因表达和MT含量的影响,可将MT做为汞蓄积的指标,用于含汞类药物的安全性评价。研究佐太对脑组织MT的影响,为佐太分子水平的安全性评价建立基础。给药不同剂量佐太,采用免疫组化法检测小鼠脑组织中的MT含量、5-羟色胺(5-HT)含量,Real-time PCR法检测MT mRNA水平,包括MT-ⅠmRNA和MT-III mRNA水平,分光光度法检测丙二醛含量。小鼠给药不同剂量佐太(低剂量为临床剂量的10倍,中剂量为临床剂量的100倍,高剂量为临床剂量的250倍)后,脑组织中MT含量变化为:10天组,中剂量组和高剂量组与空白组相比MT含量显著升高;20天组,各给药组与空白组相比MT含量未有显著变化;30天组,各给药组与空白组相比MT含量未有显著变化。MTmRNA水平变化为:10天组,MT-ⅠmRNA低剂量和中剂量组较空白组有显著升高,MT-IIImRNA未有显著变化;20天组,各给药组MTmRNA与空白组相比未有显著变化;30天组,各给药组MTmRNA与空白组相比未有显著变化。5-HT含量变化为:10天组,高剂量组与空白组相比有显著升高;20天组,各给药组5-HT含量与空白组相比未有显著变化;30天组,各给药组5-HT含量与空白组相比未有显著变化。MDA含量变化为:10天组,各给药组MDA含量与空白组相比未有显著变化;20天组,各给药组MDA含量与空白组相比未有显著变化;30天组,中剂量组和高剂量组MDA含量与空白组相比有显著升高。MT及MTmRNA的诱导是佐太中各种复杂成分的综合效应。MT的诱导是一种机体的应激反应,保护机体免受损伤。MT含量的升高主要是MT-Ⅰ,MT-ⅠmRNA和MT-IIImRNA变化不同步。5-HT含量的改变可能与佐太对神经系统的作用有一定关联。长期大剂量给药佐太会造成脑组织的氧化损伤。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4042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朱洪梅. 藏药佐太对小鼠脑金属硫蛋白的影响[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朱洪梅 硕士毕业论文.pdf(615KB) 开放获取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洪梅]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洪梅]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洪梅]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