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藏药川西獐牙菜及其不同提取物的红外光谱分析
杨红霞; 马芳; 杜玉枝; 孙素琴; 魏立新
2014
发表期刊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ISSN1000-0593
期号11页码:2973-2977
摘要利用红外光谱三级鉴定方法对藏药川西獐牙菜及其不同溶液提取物进行分析研究。选择川西獐牙菜中含量相对较高的药用成分龙胆苦苷作为不同溶液提取物的对照成分进行红外光谱和二阶导数光谱的分析;同时对不同浓度乙醇提取物进行二维相关光谱分析。结果显示,龙胆苦苷红外光谱中1 611和1 075cm-1处的两个主要特征峰强度的变化趋势,和川西獐牙菜不同溶剂提取物中龙胆苦苷含量变化趋势一致;提取溶剂极性相近时,提取物的红外光谱图相似;随着提取溶液极性的逐渐降低,提取物的红外谱图中2853,1 733,1 464,1 277和1 161cm-1等处吸收峰强度逐渐增强,提取物中酯类化合物含量逐渐增加,萜类化合物的提取率逐渐增加;红外光谱图极为相近的不同浓度乙醇提取物在二维红外光谱图中有很明显的差异。龙胆苦苷特征峰强度的变化趋势和不同提取物中龙胆苦苷含量变化趋势的一致性说明红外光谱分析结果能体现分析对象中所含有成分的含量变化;川西獐牙菜原药材,水提物和不同浓度乙醇提取物谱图的相似性和相似度的变化规律,说明传统用药水煎液和低浓度醇提物的科学性;红外光谱技术可成为川西獐牙菜不同提取物后期药理活性成分宏观控制,和多以复方入药的藏药研究中准确、快速、有效的分析方法。
关键词川西獐牙菜 提取物 红外光谱 二阶导数光谱 二维相关光谱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4053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红霞,马芳,杜玉枝,等. 藏药川西獐牙菜及其不同提取物的红外光谱分析[J]. 光谱学与光谱分析,2014(11):2973-2977.
APA 杨红霞,马芳,杜玉枝,孙素琴,&魏立新.(2014).藏药川西獐牙菜及其不同提取物的红外光谱分析.光谱学与光谱分析(11),2973-2977.
MLA 杨红霞,et al."藏药川西獐牙菜及其不同提取物的红外光谱分析".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11(2014):2973-2977.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藏药川西獐牙菜及其不同提取物的红外光谱分(407KB)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红霞]的文章
[马芳]的文章
[杜玉枝]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红霞]的文章
[马芳]的文章
[杜玉枝]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红霞]的文章
[马芳]的文章
[杜玉枝]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藏药川西獐牙菜及其不同提取物的红外光谱分析_杨红霞.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