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藏药佐太安全性研究及其复方当佐的临床安全观察初探
李岑; 王东平; 多杰; 多杰拉旦; 陈现民; 杜玉枝; 杨红霞; 郑植元; 于明杰; 魏立新
2014
发表期刊中国中药杂志
ISSN1001-5302
期号13页码:2573-2582
摘要佐太是含重金属藏药的典型代表,迄今仍缺乏现代安全性评价数据。该研究通过佐太的急性毒性试验、亚急性毒性试验、单次给药汞分布试验、长期汞蓄积毒性试验及其复方当佐的临床安全性初步观察,以期获得佐太的药用安全数据。急性毒试验发现:半数致死量试验的各组KM小鼠未出现死亡和中毒现象,未做出佐太LD50;佐太的最大耐受量为80 g·kg-1。亚急性毒性试验发现:佐太在低剂量(13.34 mg·kg-1·d-1)和中剂量(53.36 mg·kg-1·d-1)时可降低Wistar大鼠血清ALT,AST,Crea水平,且在低剂量时具有显著性差异;高剂量(2 000 mg·kg-1·d-1)佐太可显著增加血清ALT,AST,Crea,MDA水平;血清BUN和GSH水平随着剂量增加而降低,呈显著性量效关系。单次给药分布试验发现:佐太单次给药24 h后,Wistar大鼠的肾脏、肝脏及肺中汞含量出现升高趋势,且在肾脏中呈显著剂量依赖性。长期蓄积毒性试验发现:KM小鼠在临床等效剂量(6.67 mg·kg-1·day-1)给药佐太4.5个月、停药1.5个月,从2.5个月时肾脏开始出现显著性汞蓄积,停药后又逐步降低,而肝、脾和脑中汞含量及血清ALT,AST,TBIL,BUN,Crea均无显著性变化;在给药4.5个月时KM小鼠肾、肝和脾组织有轻微结构性变化,停药后又恢复正常;佐太组动物体重增加与对照组之间无显著性差异。当佐临床安全观察发现:受试者在临床剂量下服药当佐1个月,血清生化、血常规和尿常规各指标均无不良变化。该研究证实了传统藏药佐太的毒性极低,其临床配伍药用安全性较好,在临床剂量下和临床服药周期内对机体无不良作用,但长期大剂量用药可能会对肾脏等产生一定的影响。
关键词佐太 当佐 重金属 安全性评价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4054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岑,王东平,多杰,等. 藏药佐太安全性研究及其复方当佐的临床安全观察初探[J]. 中国中药杂志,2014(13):2573-2582.
APA 李岑.,王东平.,多杰.,多杰拉旦.,陈现民.,...&魏立新.(2014).藏药佐太安全性研究及其复方当佐的临床安全观察初探.中国中药杂志(13),2573-2582.
MLA 李岑,et al."藏药佐太安全性研究及其复方当佐的临床安全观察初探".中国中药杂志 .13(2014):2573-2582.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藏药佐太安全性研究及其复方当佐的临床安全(263KB)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岑]的文章
[王东平]的文章
[多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岑]的文章
[王东平]的文章
[多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岑]的文章
[王东平]的文章
[多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藏药佐太安全性研究及其复方当佐的临床安全观察初探_李岑.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