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分散液液微萃取-衍生化高效液相色谱-荧光检测法测定环境水样中4种酚类内分泌干扰物
王晓燕; 亓伟梅; 赵先恩; 吕涛; 王西亚; 郑龙芳; 闫业浩; 尤进茂
2014
发表期刊色谱
ISSN1000-8713
期号6页码:623-628
摘要为实现小体积环境水样中酚类化合物的准确、快速、高灵敏测定,通过分散液液微萃取(DLLME)和荧光衍生化的结合,建立了高效液相色谱-荧光检测(HPLC-FLD)双酚A、壬基酚、辛基酚和对特辛基酚的分析方法。考察并优化了DLLME和衍生化条件,结果表明,最优的DLLME条件为萃取剂氯仿用量70μL,分散剂乙腈用量400μL,漩涡振荡3 min,高速离心2 min。以2-[2-(7 H-二苯并[a,g]咔唑-乙氧基)]-乙基氯甲酸酯(DBCEC-Cl)为柱前衍生试剂,在pH10.5的Na2CO3-NaHCO3缓冲液/乙腈溶液、50℃下衍生反应3 min得到稳定的衍生产物,于10min内实现了4种酚衍生物的分离。方法的检出限为0.9~1.6 ng/L,定量限为3.8~7.1 ng/L,具有良好的线性、精密度和回收率,与以往报道的方法相比具有一定的优势和实用性,可用于造纸厂废水、湖水、生活废水、自来水中4种酚类内分泌干扰物的测定。
关键词分散液液微萃取 衍生化 高效液相色谱 荧光检测 酚类化合物 内分泌干扰物 环境水样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4068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晓燕,亓伟梅,赵先恩,等. 分散液液微萃取-衍生化高效液相色谱-荧光检测法测定环境水样中4种酚类内分泌干扰物[J]. 色谱,2014(6):623-628.
APA 王晓燕.,亓伟梅.,赵先恩.,吕涛.,王西亚.,...&尤进茂.(2014).分散液液微萃取-衍生化高效液相色谱-荧光检测法测定环境水样中4种酚类内分泌干扰物.色谱(6),623-628.
MLA 王晓燕,et al."分散液液微萃取-衍生化高效液相色谱-荧光检测法测定环境水样中4种酚类内分泌干扰物".色谱 .6(2014):623-628.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分散液液微萃取_衍生化高效液相色_省略_(269KB)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晓燕]的文章
[亓伟梅]的文章
[赵先恩]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晓燕]的文章
[亓伟梅]的文章
[赵先恩]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晓燕]的文章
[亓伟梅]的文章
[赵先恩]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分散液液微萃取_衍生化高效液相色_省略_定环境水样中4种酚类内分泌干扰物_王晓燕.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