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高寒草地不同利用方式对植被生物量和土壤氮矿化的影响
程雷星; 陈克龙; 罗彩云; 曹生奎; 王记明
2014
发表期刊草原与草坪
ISSN1009-5500
期号5页码:1-5
摘要研究了天然草地、恢复草地和人工燕麦3种不同草地利用方式植被生物量与土壤氮矿化的变化。结果表明:3种土地利用方式,地上生物量大小依次为恢复草地>燕麦>天然草地,分别为424.02,381.72和307.26g/m2,地下生物量主要集中在0~10cm土层,为天然草地>恢复草地>燕麦,总生物量地下地上比的大小也是天然草地>恢复草地>燕麦;植物种类及扰动大小是3种草地利用方式生物量差异的主要原因。随草地利用方式变化,植被构成、生物量发生变化,土壤氮素矿化作用也随之改变。3种草地利用方式,土壤净氮矿化速率大小为恢复草地>天然草地>燕麦。土壤氮矿化以硝化作用为主,硝态氮是形成生物量的有效氮素。天然草地的地下生物量最大,与其土壤净硝化速率最高有关,燕麦的土壤净氮矿化速率为负值,为植物生长提供的氮素较少,使其生物量最小。
关键词生物量 氮矿化 高寒草地 利用方式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4071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程雷星,陈克龙,罗彩云,等. 高寒草地不同利用方式对植被生物量和土壤氮矿化的影响[J]. 草原与草坪,2014(5):1-5.
APA 程雷星,陈克龙,罗彩云,曹生奎,&王记明.(2014).高寒草地不同利用方式对植被生物量和土壤氮矿化的影响.草原与草坪(5),1-5.
MLA 程雷星,et al."高寒草地不同利用方式对植被生物量和土壤氮矿化的影响".草原与草坪 .5(2014):1-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高寒草地不同利用方式对植被生物量和土壤氮(119KB)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程雷星]的文章
[陈克龙]的文章
[罗彩云]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程雷星]的文章
[陈克龙]的文章
[罗彩云]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程雷星]的文章
[陈克龙]的文章
[罗彩云]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高寒草地不同利用方式对植被生物量和土壤氮矿化的影响_程雷星.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