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高原鼢鼠对戊巴比妥钠的麻醉反应
崔雪峰; 林恭华; 张同作; 苏建平
2014
发表期刊四川动物
ISSN1000-7083
期号3页码:445-448
摘要为了解高原鼢鼠Eospalax baileyi对植物次生代谢物的解毒能力,比较分析了戊巴比妥钠对高原鼢鼠和高原鼠兔Ochotona curzoniae产生的麻醉时间,及连续注射戊巴比妥钠对实验室内高原鼢鼠麻醉时间的影响过程。研究显示,在野外状态下,雌、雄高原鼢鼠的麻醉时间分别为134.23 min±27.73 min和121.14 min±35.23 min,雌、雄高原鼠兔的麻醉时间分别为90.92 min±31.10 min和116.37 min±37.13 min。统计分析表明,高原鼢鼠的麻醉时间显著长于高原鼠兔(P<0.05),意味着高原鼢鼠的解毒能力弱于高原鼠兔,这可能与有毒植物在高原鼠兔食物中所占比例较大有关。在实验室条件下,雌、雄高原鼢鼠麻醉时间均有明显的波动,显示麻醉剂对高原鼢鼠的解毒能力有一定的诱导作用。此外,雌、雄高原鼢鼠之间麻醉时间的变化过程差别较大,这可能与两种性别的高原鼢鼠个体对新环境的应激行为明显不同有关。
关键词高原鼢鼠 戊巴比妥钠 麻醉时间 植物次生代谢物 解毒能力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4081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崔雪峰,林恭华,张同作,等. 高原鼢鼠对戊巴比妥钠的麻醉反应[J]. 四川动物,2014(3):445-448.
APA 崔雪峰,林恭华,张同作,&苏建平.(2014).高原鼢鼠对戊巴比妥钠的麻醉反应.四川动物(3),445-448.
MLA 崔雪峰,et al."高原鼢鼠对戊巴比妥钠的麻醉反应".四川动物 .3(2014):445-448.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高原鼢鼠对戊巴比妥钠的麻醉反应_崔雪峰.(191KB)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崔雪峰]的文章
[林恭华]的文章
[张同作]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崔雪峰]的文章
[林恭华]的文章
[张同作]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崔雪峰]的文章
[林恭华]的文章
[张同作]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高原鼢鼠对戊巴比妥钠的麻醉反应_崔雪峰.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