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高原鼠兔对退化草地植物群落结构及恢复演替的影响
刘伟; 严红宇; 王溪; 王长庭
2014
发表期刊兽类学报
ISSN1000-1050
期号1页码:54-61
摘要2009年4月至2011年9月采用围栏封育和去除法,对去除高原鼠兔的处理组和鼠兔扰动(对照组)区域植物群落结构、物种组成和地上生物量进行了比较分析,旨在阐明高原鼠兔对草地植物群落结构和群落演替的影响。结果表明:去除高原鼠兔处理组和对照区域植物群落平均高度和种盖度逐年上升,均在2011年达到最大值,平均高度分别为6.5 cm和4.2 cm,二者差异极显著(F=127.80,df=1,10,P<0.001),豆科植物和杂类草分别下降了89.9%和30.7%;处理区域植物群落生态优势度发生了显著变化,由以杂类草为主改变为以禾草为主,而对照组均以杂类草为主,变化不明显。相似性指数2009-2011年在对照区域年间变化范围为0.7168-0.7550,在去除高原鼠兔处理区域年间变化范围为0.6464-0.6732;对照区域和处理区间变化范围为0.5354-0.8956。根据试验结果我们认为,高原鼠兔的扰动可以有效降低植物群落的平均高度和植物种盖度,但植物种类组成主要以杂类草为主,年间变化不明显,表明鼠兔的扰动延缓了植物群落的恢复演替。
关键词高原鼠兔 退化草地 植物群落 恢复演替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4085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伟,严红宇,王溪,等. 高原鼠兔对退化草地植物群落结构及恢复演替的影响[J]. 兽类学报,2014(1):54-61.
APA 刘伟,严红宇,王溪,&王长庭.(2014).高原鼠兔对退化草地植物群落结构及恢复演替的影响.兽类学报(1),54-61.
MLA 刘伟,et al."高原鼠兔对退化草地植物群落结构及恢复演替的影响".兽类学报 .1(2014):54-61.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高原鼠兔对退化草地植物群落结构及恢复演替(160KB)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伟]的文章
[严红宇]的文章
[王溪]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伟]的文章
[严红宇]的文章
[王溪]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伟]的文章
[严红宇]的文章
[王溪]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高原鼠兔对退化草地植物群落结构及恢复演替的影响_刘伟.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