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高原鼠兔诱导型一氧化氮合酶cDNA克隆及序列分析
谢玲; 郭新异; 张湑泽; 庞礴; 都玉蓉; 邹小艳; 郭松长; 赵新全
2014
发表期刊四川动物
ISSN1000-7083
期号4页码:511-521
摘要高原鼠兔Ochotona curzoniae,世居在青藏高原海拔3000~5000 m的地区,是一种典型的低氧耐受哺乳动物。一氧化氮(NO)作为一种有效的血管舒张因子,在预防低氧诱导的低氧性肺血管收缩反应和肺动脉高压中发挥着重要功能。诱导型一氧化氮合酶(iNOS)是一种催化L-精氨酸合成NO的重要酶,受低氧调控。本研究经RTPCR和cDNA 3’末端快速扩增(3’RACE)方法成功克隆了高原鼠兔iNOS基因cDNA序列,并对其分子特征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高原鼠兔iNOS cDNA全长为3981 bp,开放阅读框(ORF)为3450 bp,共编码1149个氨基酸残基;预测的蛋白序列与北美鼠兔、兔、人、大鼠、小鼠、狗以及猪的同源性分别为98%、87%、82%、78%、78%、82%和83%;蛋白结构预测结果显示高原鼠兔iNOS具有氧化域、还原域及黄素腺苷酸结合区域等iNOS所具有的典型结构域;基于iNOS的最大似然树和贝叶斯树均支持鼠兔与兔有最近的亲缘关系,与形态或其他分子标记构建的进化关系相符;分子进化分析检测到高原鼠兔iNOS中存在3个正选择位点——32T、33Y和46R,但不同模型的结果表明哺乳动物iNOS基因所受选择以净化选择为主,不支持iNOS在高原鼠兔支系发生适应性进化。该研究为揭示高原鼠兔iNOS的表达特征及其在低氧适应中的作用与调控机制研究奠定了初步基础。
关键词高原鼠兔 诱导型一氧化氮合酶 Cdna克隆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4086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谢玲,郭新异,张湑泽,等. 高原鼠兔诱导型一氧化氮合酶cDNA克隆及序列分析[J]. 四川动物,2014(4):511-521.
APA 谢玲.,郭新异.,张湑泽.,庞礴.,都玉蓉.,...&赵新全.(2014).高原鼠兔诱导型一氧化氮合酶cDNA克隆及序列分析.四川动物(4),511-521.
MLA 谢玲,et al."高原鼠兔诱导型一氧化氮合酶cDNA克隆及序列分析".四川动物 .4(2014):511-521.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高原鼠兔诱导型一氧化氮合酶cDNA克隆及(6108KB)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谢玲]的文章
[郭新异]的文章
[张湑泽]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谢玲]的文章
[郭新异]的文章
[张湑泽]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谢玲]的文章
[郭新异]的文章
[张湑泽]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高原鼠兔诱导型一氧化氮合酶cDNA克隆及序列分析_谢玲.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