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基于查尔酮合酶基因探讨鲜卑花的种群动态历史与遗传分化
付鹏程; 高庆波; 张发起; 陈世龙
2014
发表期刊植物研究
ISSN1673-5102
期号5页码:700-705
摘要以高山灌木鲜卑花为研究材料,收集其在中国全部分布区域内的13个居群共139个个体,以查尔酮合酶基因(CHS)的内含子区域为分子标记,探讨鲜卑花的种群动态历史、遗传分化的时间与成因。在鲜卑花中CHS共鉴定了29种单倍型,单倍型多样性和核苷酸多样性分别为0.9248和0.007 545,遗传变异大;贝叶斯分析说明鲜卑花种内遗传分化的时间始于4.37 Ma左右。中性检验与歧点分布分析一致表明鲜卑花在近期经历了明显的居群扩张,估算的扩张时间在55.8 ka左右。研究结果表明鲜卑花在末次冰期间冰阶时期从冰期避难所向外经历了明显的居群扩张;而青藏高原的整体隆升导致的环境剧变,加剧了鲜卑花居群间的遗传分化。
关键词鲜卑花 种群动态历史 遗传分化 查尔酮合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4093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付鹏程,高庆波,张发起,等. 基于查尔酮合酶基因探讨鲜卑花的种群动态历史与遗传分化[J]. 植物研究,2014(5):700-705.
APA 付鹏程,高庆波,张发起,&陈世龙.(2014).基于查尔酮合酶基因探讨鲜卑花的种群动态历史与遗传分化.植物研究(5),700-705.
MLA 付鹏程,et al."基于查尔酮合酶基因探讨鲜卑花的种群动态历史与遗传分化".植物研究 .5(2014):700-70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查尔酮合酶基因探讨鲜卑花的种群动态历(151KB)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付鹏程]的文章
[高庆波]的文章
[张发起]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付鹏程]的文章
[高庆波]的文章
[张发起]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付鹏程]的文章
[高庆波]的文章
[张发起]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查尔酮合酶基因探讨鲜卑花的种群动态历史与遗传分化_付鹏程.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