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基于磁珠富集法的绣线菊SSR分子标记分离与筛选
张金华; Gulzar Khan; 付鹏程; 雷淑云; 陈世龙; 张发起
2014
发表期刊生物学杂志
ISSN2095-1736
期号3页码:79-83
摘要微卫星序列(SSR)具有多态性高、共显性遗传等特点,是一种极具价值的分子遗传标记。采用磁珠富集法从高山绣线菊基因组DNA中分离和筛选SSR标记。高山绣线菊基因组经限制性内切酶Mse I酶切后与接头连接,并与生物素标记SSR探针(AC)15和(AG)15杂交,然后通过链霉亲和素磁珠富集、洗脱、PCR扩增、克隆,完成微卫星文库构建。利用载体通用引物和探针序列引物进行PCR扩增,筛选重组克隆并测序,获得112条序列。随机挑选其中60条序列设计的引物,经初期筛选获得多态性引物16对。用所得16对引物对4个居群92个个体的蒙古绣线菊和高山绣线菊进行PCR扩增。统计分析PCR产物的毛细管电泳结果,发现4个居群的平均等位基因数、平均期望杂合度及平均观测杂合度都比较高。64个数据系列(4个居群×16个位点)中的26个显著偏离HardyWeinberg平衡,推测可能由于无效等位基因的存在所引起。分析显示研究开发的16对多态性SSR引物可以用于后续遗传多样性、物种进化与亲缘关系等方面研究,丰富了绣线菊遗传多样性研究的分子标记。
关键词绣线菊 微卫星 磁珠富集 遗传多样性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4094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金华,Gulzar Khan,付鹏程,等. 基于磁珠富集法的绣线菊SSR分子标记分离与筛选[J]. 生物学杂志,2014(3):79-83.
APA 张金华,Gulzar Khan,付鹏程,雷淑云,陈世龙,&张发起.(2014).基于磁珠富集法的绣线菊SSR分子标记分离与筛选.生物学杂志(3),79-83.
MLA 张金华,et al."基于磁珠富集法的绣线菊SSR分子标记分离与筛选".生物学杂志 .3(2014):79-83.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磁珠富集法的绣线菊SSR分子标记分离(1273KB)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金华]的文章
[Gulzar Khan]的文章
[付鹏程]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金华]的文章
[Gulzar Khan]的文章
[付鹏程]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金华]的文章
[Gulzar Khan]的文章
[付鹏程]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磁珠富集法的绣线菊SSR分子标记分离与筛选_张金华.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