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密度氮肥交互处理下垂穗披碱草生长与生殖特性
雷占兰; 周华坤; 刘泽华; 黄瑞灵; 王文颖
2014
发表期刊中国草地学报
ISSN1673-5021
期号2页码:12-19
摘要用盆栽试验设置不同密度、不同施氮量的9个交互处理,基于研究了垂穗披碱草(Elymus nutans)的生长特性、生物量积累及生物量分配格局对不同处理的响应。结果表明:(1)密度、氮肥交互作用除对株高、叶长、穗长没有影响外,对其余指标(分蘖数、地下生物量、茎叶生物量和生殖生物量)均存在显著影响。同等密度水平下,各指标随着氮肥量的增加而先增加后减小,但是叶长在低密度不同氮肥处理下则随氮肥量的增加而一直增加;叶长在中密度不同氮肥交互处理、分蘖数在高密度不同氮肥处理下均随氮肥量的增加而减小。同等氮肥添加水平下,各指标随密度增加而减小,存在竞争作用。(2)密度、氮肥交互作用对生殖分配的影响更大,生殖生物量和茎叶生物量的相关系数达到0.830。(3)生殖生物量分配在低密度×低氮肥(DS×FS)处理下极显著(P<0.01)大于其他处理,生殖分配达到了14.02%。(4)生殖生物量分配和茎叶生物量分配除了在高密度不同氮肥处理下不存在权衡关系外,在其余交互处理下均存在权衡关系。生殖生物量和地下生物量分配、茎叶生物量和地下生物量分配在密度和氮肥交互处理下也均存在权衡关系。因此,密度、氮肥处理的交互影响不同于单因子效应,在建植多年生人工草地时需要综合考虑种植密度和氮肥的协同作用。
关键词垂穗披碱草 种植密度 施氮 交互作用 生殖分配 权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4102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雷占兰,周华坤,刘泽华,等. 密度氮肥交互处理下垂穗披碱草生长与生殖特性[J]. 中国草地学报,2014(2):12-19.
APA 雷占兰,周华坤,刘泽华,黄瑞灵,&王文颖.(2014).密度氮肥交互处理下垂穗披碱草生长与生殖特性.中国草地学报(2),12-19.
MLA 雷占兰,et al."密度氮肥交互处理下垂穗披碱草生长与生殖特性".中国草地学报 .2(2014):12-19.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密度氮肥交互处理下垂穗披碱草生长与生殖特(293KB)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雷占兰]的文章
[周华坤]的文章
[刘泽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雷占兰]的文章
[周华坤]的文章
[刘泽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雷占兰]的文章
[周华坤]的文章
[刘泽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密度氮肥交互处理下垂穗披碱草生长与生殖特性_雷占兰.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