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度氮肥交互处理下高寒地区燕麦的生长特性与生殖分配

摘要: 基于盆栽试验,设置9个不同密度、不同施氮量的交互处理,研究了高寒地区燕麦(Avena sativa)的生长特性、生殖分配格局对不同密度和氮肥交互处理的响应。结果表明,1)同等密度水平下,随着氮肥量的增加,燕麦高度、叶长、穗长、分蘖数及各器官生物量显著增加,且高氮肥(2g·盆-1)处理下也极显著(P0.05)。2)密度和氮肥交互作用下,燕麦的各生长指标之间均为极显著正相关。3)生殖生物量分配在高密度(50粒·盆-1)×中氮肥(1g·盆-1)(HD×MF)交互处理下达到最大值(12.23%),与已有的一年生植物生殖分配比例高于20%的结论不一致。4)燕麦各器官的资源分配方面都存在"此消彼长"的权衡关系。

关键词: 燕麦 密度 氮肥 交互作用 生殖分配 权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