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UV-B辐射对青藏高原美丽风毛菊PSⅡ光化学效率的影响

摘要: 通过短期增补UV-B 辐射模拟试验,研究了青藏高原典型天气( 晴天、多云、阴天) 下 高山植物美丽风毛菊叶片的叶绿素荧光参数变化. 结果表明: 随天气由晴变阴,美丽风毛菊叶片暗适应3 min 的PSⅡ最大光化学量子效率( Fv /Fm) 显著升高,实际PSⅡ光化学效率( ΦPSⅡ) 和光化学猝灭系数( qP) 也升高,而非光化学猝灭系数( NPQ) 则降低,可见光辐射( PAR) 是影响PSⅡ光能转化效率的主要因素. 增补UV-B 辐射后,3 种典型天气下,美丽风毛菊叶片的Fv /Fm和NPQ 略有降低,ΦPSⅡ和qP略微增加,但对光合气体交换过程没有产生负影响. 叶片净光合速率Pn和ΦPSⅡ的增高趋势与增补UV-B 辐射下相对较多的UV-A 成分有关,同时也得益于叶片厚度的增加. UV-B 辐射对叶片光合机构具有潜在负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