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青海小麦籽粒硬度等位变异研究
王雪玲; 李建民; 魏乐; 李红琴; 刘宝龙; 张怀刚
2014
发表期刊麦类作物学报
ISSN1009-1041
期号1页码:23-27
摘要为了解小麦品种籽粒硬度的遗传多样性,利用单粒谷物硬度测定、PCR扩增和核苷酸测序技术,分析了66份青海小麦品种籽粒硬度主效基因的等位变异。结果表明,青海小麦以硬质类型为主,比例达到47.0%,混合麦比例为19.7%,软质麦比例为33.3%。硬度基因有5种组合类型:野生型、Pina-D1a/PinbD1b、Pina-D1a/Pinb-D1c、Pina-D1a/Pinb-D1x和Pina-D1b/Pinb-D1a。野生型小麦类型比例最高,占59.09%,SKCS硬度指数平均为44.12,变化范围为12.75~84.89。突变类型的品种籽粒均为硬质。因此,在青海硬质小麦可以通过突变类型的分子标记进行选育,软质小麦选育需在利用硬度基因分子标记筛选的基础上进一步考察籽粒硬度性状的表现型。
关键词青海省 小麦 籽粒硬度 等位变异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4130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雪玲,李建民,魏乐,等. 青海小麦籽粒硬度等位变异研究[J]. 麦类作物学报,2014(1):23-27.
APA 王雪玲,李建民,魏乐,李红琴,刘宝龙,&张怀刚.(2014).青海小麦籽粒硬度等位变异研究.麦类作物学报(1),23-27.
MLA 王雪玲,et al."青海小麦籽粒硬度等位变异研究".麦类作物学报 .1(2014):23-27.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青海小麦籽粒硬度等位变异研究_王雪玲.p(130KB)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雪玲]的文章
[李建民]的文章
[魏乐]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雪玲]的文章
[李建民]的文章
[魏乐]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雪玲]的文章
[李建民]的文章
[魏乐]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青海小麦籽粒硬度等位变异研究_王雪玲.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