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三江源区不同退化演替阶段高寒草甸土壤酶活性和微生物群落结构的变化
胡雷; 王长庭; 王根绪; 马力; 刘伟; 向泽宇
2014
发表期刊草业学报
ISSN1004-5759
期号3页码:8-19
摘要对三江源区不同退化演替阶段的高寒草甸土壤酶活性和微生物群落结构进行分析,结果表明:1)土壤微生物种类和数量并不随着高寒草甸的退化而降低,而是在中度退化阶段达到最高;2)不同退化演替过程,中度退化阶段土壤微生物的结构更加复杂;3)不同土层中,0~10cm土壤微生物的多样性更加丰富,其群落结构能更好地适应外界环境的变化;4)5种土壤酶的酶活性均随土层深度的增加而显著降低(P<0.05)。在不同退化演替阶段,碱性磷酸酶的活性随演替的进行而显著降低(P0.05)。不同酶活性对外界环境变化敏感性不同,蛋白酶、碱性磷酸酶和多酚氧化酶具有较高的敏感性,而脲酶和蔗糖酶活性的敏感性较低;5)土壤酶活性与土壤微生物在高寒草甸不同退化演替阶段具有显著相关性(P<0.05)。土壤酶活性、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可以作为一个综合指标,来指示三江源区高寒草甸的演替阶段和退化程度。
关键词高寒草甸 退化演替阶段 土壤酶活性 土壤微生物群落 磷脂脂肪酸(Plfa)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4134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胡雷,王长庭,王根绪,等. 三江源区不同退化演替阶段高寒草甸土壤酶活性和微生物群落结构的变化[J]. 草业学报,2014(3):8-19.
APA 胡雷,王长庭,王根绪,马力,刘伟,&向泽宇.(2014).三江源区不同退化演替阶段高寒草甸土壤酶活性和微生物群落结构的变化.草业学报(3),8-19.
MLA 胡雷,et al."三江源区不同退化演替阶段高寒草甸土壤酶活性和微生物群落结构的变化".草业学报 .3(2014):8-19.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三江源区不同退化演替阶段高寒草甸土壤酶活(674KB)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雷]的文章
[王长庭]的文章
[王根绪]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雷]的文章
[王长庭]的文章
[王根绪]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雷]的文章
[王长庭]的文章
[王根绪]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三江源区不同退化演替阶段高寒草甸土壤酶活性和微生物群落结构的变化_胡雷.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